关于开展2016年度科技馆发展奖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馆基金会发〔2016〕7号

各省级、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科技馆:

为促进中国科技馆事业的蓬勃发展,鼓励有关组织和个人在推动科技馆事业发展中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动员全社会力量为科技馆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根据《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奖励办法》(见附件1)),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决定开展2016年科技馆发展奖推荐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宗旨

本评选活动面向整个科技馆行业以及关心科技馆行业发展的社会大众,旨在通过评选,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推动科技馆事业的创新与进步,从而促进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

二、 评选原则

科技馆发展奖遵循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坚持公平、公正和宁缺勿滥的原则。不搞锦上添花,着重雪中送炭。

三、 颁发奖项

按照《奖励办法》规定,2016年基金会将颁发“科技馆发展奖”的三个子奖项:展览奖、创意奖、贡献奖。

四、 奖励对象

展览奖:面向展览策划设计人员,奖励在国内综合类科技馆、专业类科技场馆展出的主题展厅和临时(短期)展览策划、设计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队。

创意奖: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奖励对科技馆展品(或教育活动)进行积极思考与探索后,提出创意作品的学生。同等条件下农村中学生作品优先。

贡献奖:面向社会各界,在科技馆建设和事业发展中,或在资金支持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队。

五、 评审标准

(以下各子奖项的评审条件须同时满足)

1、展览奖

(1)展览顶层设计理念创新,主题新颖。

(2)展出3个月以上的。

(3)受公众普遍欢迎的或科技馆行业内普遍认可的。

(4)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

2、创意奖

(1)学生作品具有创新性、实用性。

(2)创意作品类型可以是发明制作、作文、绘画、创意设计方案等。

(3)已获得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意比赛等科技类赛事奖励的作品,不得再申报此奖项。

3、贡献奖

(1)面向社会各界人士。

(2)在科技馆建设和事业发展中,或在资金支持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

六、 奖励数量

本年度奖励名额总数不超过40名(包括提名奖),各子奖项奖励数量如下。

展览奖:评选总数不超过10名。

创意奖:评选总数不超过20名。

贡献奖:评选总数不超过10名。

若以团队名义申报,每个团队人数限定在2-3人,一个团队算一个名额。

七、 推荐

科技馆发展奖采用推荐制,凡申报科技馆发展奖,必须有推荐资格的推荐人意见。

(一) 推荐人

推荐人由两部分组成: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和省级科技馆、省会城市科技馆、计划单列市科技馆的馆长。

以上所列各科技馆馆长的推荐范围是:所在省份内的优秀展览设计者、具有创意作品的学生和社会贡献者。

为遵循公平公正原则,保证推荐质量和数量,以上所列科技馆馆长在本人所在科技馆中,每人每个子奖项原则上只能推荐1个参评人或团队。推荐省内其他地方馆人员参评的,数量不限。

(二) 推荐方式

申报人按申报子奖项类别填写《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馆发展奖申报表》中的个人信息、作品信息等内容,并按照《申报表》中的附件要求,提交相关材料。推荐人填写《申报表》中“推荐人意见”一栏。

申报材料

1、展览奖

(1)《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馆发展奖(展览奖)申报表》(见附件2);

(2)申报人需提供该展览/展厅3分钟左右的视频资料(格式仅限:MP4、MOV、AVI、WMV )及3M以上JPG格式照片15-20张;

(3)技术鉴定证书或展品知识产权证明书;

(4)与展览相关的报道或公开发表的论文及专著;

(5)其他材料。

2、创意奖

(1)《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馆发展奖(创意奖)申报表》(见附件3);

(2)申报人需提供该作品3分钟的视频资料(格式仅限:MP4、MOV、AVI、WMV )或3M以上JPG格式照片15-20张(照片资料为必需,视频资料非必需,若能提供更好);

(3) 如有与作品相关的公开发表的论文及专著,也可提供;

(4)其他材料。

3、贡献奖

(1)《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馆发展奖(贡献奖)申报表》(见附件4);

(2)申报人对科技馆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相关报道或事迹材料。(非必需,若提供更好。)

(3)其他材料。

所有材料准备好后,请推荐人于8月31日前将《申报表》及要求呈报的附件材料纸质版邮寄至基金会秘书处,电子版发送基金会邮箱。

八、 表彰奖励

基金会将于9-10月对参评人资料进行形式审查及评审。获奖名单预计于11月公布,颁奖活动预计于12月举行。届时,基金会将邀请获奖代表参加颁奖活动,为获奖人员颁发证书、奖牌及奖金。获奖人员可参加基金会组织的后续参访及培训等活动。


九、 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乐实、许鹏

邮  箱: fdstmc@cstm.org.cn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

电  话:010-59041573、010-59041577

传  真:010-59041576

       

       附件:2016年度奖项申报表.zip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

                                                                                           2016年月5月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