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共商对策、以会代训、促进发展——2018年农村中学科技馆工作研讨及业务培训会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事业发展、科学普及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农村中学科技馆运行管理水平,11月21-23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在广西南宁组织召开2018年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工作研讨及业务培训会。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系统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负责人、2017-2018年农村中学科技馆负责人及科技教师、“中学科技馆在行动”活动获奖学校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2.jpg

11月21日上午,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常委会老科技工作者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岩,中国科协常委会老科技工作者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齐让,广西政协副主席、广西科协主席黄日波,中国科协常委会老科技工作者专委会委员、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张国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等出席了开幕式,仪式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初学基主持。

广西政协副主席、广西科协主席黄日波在开幕式上代表东道主向大会做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充分肯定了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在广西落地实施的科普成效,表示将全力以赴,竭诚服务,为大会成功举办提供最大的支持和有力保障。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代表主办方强调了加强科学教育和科技普及,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重要意义,并对广西自治区科协和广西科技馆为大会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8年全国科普日“中学科技馆在行动”活动颁奖仪式,表彰奖励部分学校在科普日期间积极利用农村中学科技馆平台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乡村科普阵地作用。

1.jpg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岩、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齐让分别为大会作主旨报告《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我的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几点思考》。两场精彩的主旨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高瞻远瞩,就科普工作服务人才培养、基金会在科普工作中如发挥作用做出了具体部署。

4.jpg

 

3.jpg

会议还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系统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负责人、2017-2018年农村中学科技馆负责人及科技教师就一年来项目的管理运行情况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各参会代表畅所欲言,将运行管理中的经验、问题、有效做法等一一分享,共商发展对策。基金会还特别组织先进校为各新建学校做典型发言,交流经验、推广示范。国内科普教育专家刚永运、赵力红、鲍建中等也分别带来《科技创新大赛中科技创新课题研究的流程与方法》《科技馆展品的原理及其拓展》《基于国家课程的学校科普教育》等主题报告。参会教师们纷纷表态,此次学习大有收获,回去以后将尝试运用新知识、新方法、新技能开阔科技教育新篇章,推动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上新台阶。 

  5.jpg

殷皓理事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主题突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是使我们认清了形势,看到了差距,增强了今后做好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明确了目标,振奋了精神,增强了实现更大发展目标的信心和决心;三是交流了经验,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奋发有为、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的意识。殷皓理事长同时向基金会提出“两个落实”的要求:一是抓好思想落实。用会议精神指导具体工作,把行动凝聚到会议精神上来,结合实际,及时反馈。二是抓好责任落实。把会议确定的任务目标分解到具体项目负责人员身上,齐心协力、上下联动、互相配合,制定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各项措施,确保任务目标的全面实现。

 

6.jpg

本次大会既学习贯彻了有关指示精神,又传达落实了管理细则;既聆听了领导报告,又听取了基层同志的讨论;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奖励了先进,又规范了要求、部署了未来行动计划的具体任务,为基金会的发展确立了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下一步,基金会还将继续举办培训会,不断积累经验,创新形式,整合优质资源,加快项目发展,为公益科普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