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受到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的通报表扬


【编者按】: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近日公开通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有关情况。通报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等三家社会组织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强化责任意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取得明显成效。

今后,基金会将继续坚持公益宗旨,践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在承担公共科普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实施帮扶项目等方面进一步主动作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和智慧。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有关情况的通报

社会组织是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是构建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等三家社会组织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强化责任意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取得明显成效。

一、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通过开展“集善扶贫健康行”系列行动、参与组建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等,搭建残疾人扶贫工作平台,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开展“集善扶贫健康行”白内障项目。深入西部深度贫困地区及老少边穷地区,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及时给予免费手术治疗。为确保手术质量,要求各项目执行医院抽调眼科主任医师以上级别专家参加医疗队;为防止医疗事故,专门为患者交纳人身保险。

二是开展“集善扶贫健康行”骨关节项目。2016年以来,筹集资金700多万元,在西部十省区实施骨关节康复手术治疗项目。在西藏、新疆、宁夏等地实施100余例膝髋关节置换手术。在定点医院进行义诊、查房、康复指导等,义诊患者达2000余人。先后在甘肃、贵州、青海等地举办骨关节医学培训,免费培训3000余名骨科医生。

三是参与组建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该康复基地在满足当地孤独症儿童康复需求基础上,还承担了山西、海南、陕西、甘肃等省份贫困地区孤独症儿童救助项目,为贫困孤独症家庭提供精准扶贫和公益救助。2018年4月28日在康复基地举办义诊活动,为近300名孤独症儿童及家长提供义务诊断及康复建议。

二、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通过在甘肃、西藏、云南、陕西、江西等地开展医疗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开展甘肃定西医疗扶贫行动。资助甘肃定西偏远农村122位丙肝病毒感染者,提供赴北京免费体检服务。长期关注和维护甘肃定西农村131位贫困丙肝患者,坚持关爱随访,定期送医送药、免费检测。每年春节,赴定西偏远农村探望贫困家庭。

二是开展西藏医疗扶贫系列培训。在西藏举办肝病与感染性疾病救治系列讲座,培训学员200多名。组织专家在当地医院进行教学查房、疑难病例会诊教学活动。帮助建立继续教育网络,通过短期培训、线上咨询与指导、外出学习等继续教育形式,提高当地医务人员预防宣教、规范诊疗水平。

三是开展医疗扶贫“三地行”活动。先后赴云南临沧、陕西延安、江西安源开展义诊活动、举办培训讲座等,参与专家50人次、培训1000余人。帮助三地建立新技术培训中心,为基层医护人员提供临床技术标准化、系统化培训平台。通过捐赠医疗设备、资助学科带头人和青年医师培训、提供贫困家庭患儿医疗救助等方式,投入资金300多万元。

三、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通过实施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注重提升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激发农村学生创造能力。通过培养农村青少年创新理念和动手能力,增强自信,提升科学素质。引导学生深入钻研、不断创新,将思想创意转化为创新作品。促进教学方式转变和教育理念提升,推动传统授课模式向新型互动教学转变。

二是强化教师科技知识培训。对农村中学科技馆所在学校教师开展相关科技知识培训。在北京、上海、浙江、山东、湖北、贵州等地,举办多次培训班,累计培训460余人次。

三是推进科普资源均衡发展。推动科普资源向农村地区、重点是经济欠发达偏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实现资源均衡发展。农村中学科技馆定期向周边村民和小学生免费开放,学习科学知识,共享科技乐趣。 

参与脱贫攻坚,既是社会组织的重要责任,也是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现实途径。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等三家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效明显。希望更多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狠抓实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

2018年9月30日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