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精准扶贫项目首秀公益嘉年华 ——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参展第六届中国慈展会

9月20-22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下称“慈展会”)。本届慈展会由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主办,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持续3天,共吸引789个机构、876个项目和312种消费扶贫产品参展。慈展会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6年,推动了公益慈善行业的资源整合与交流,提升了行业的整体水平,同时也提升了全社会的公益慈善氛围。

 1.png2.png

作为本次展会中极少数以“科普”作为扶贫渠道的公益组织之一,本次展会上,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将农村馆作为品牌项目首次参展,旨在向行业内外推广并展示“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公益理念和“公益+群团+教育”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典型模式。以展板、宣传画册、人工讲解相结合的形式,图文并茂地讲述了项目的缘起、运行、评价等多方面数据和案例,较全面地展示了项目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工作的部署,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党组对扶贫工作再动员的号召所做的相关工作。丰富的展览内容,有趣的互动交流和耐心讲解,吸引了来自各社会组织和参展人员的驻足咨询。大家都对项目产生极大兴趣,从资金渠道、项目规模、申报方式、运行模式、实施效果等多方面对项目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和交流,不少组织和个人表示首次接触到通过建设科技馆来启发农村地区青少年创新创造意识,从而达到提升其科学素质,真正潜移默化地从思想意识上脱贫的项目,纷纷对项目理念表示赞同,对项目前景充满期待。

3.png4.png 

参展的重点不仅是展示,资源对接才是公益项目和基金会持续发展的平台生命力。因此,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充分利用本次展会佳机,主动出击、深入探访、广泛交流,到各个展位与同行探讨,包括中国扶贫基金会、腾讯公益等知名基金会,人民日报等媒体平台,各地方慈善会、联合会、合作社以及肩负社会责任的大中小企业等,通过了解其业务领域及品牌扶贫项目开展情况,交换信息、对接资源、互相学习,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我国社会扶贫领域精准扶贫工作的新业态和新成就,典型模式、成功案例和突出成果。

通过本次参展,基金会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与差距,同时,也为自身的发展和新项目的拓展获取了诸多宝贵经验。下一步,基金会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努力将科普公益做出品牌和成绩,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做出公益慈善组织的特殊贡献。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