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院士率调研组赴贵州毕节调研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


2014年6月24-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贵州省科协名誉主席欧阳自远率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田英等调研组成员到贵州省毕节市调研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运行情况,并为毕节市政府机关、科技馆及当地师生做了一场科普报告。贵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苗宏,省科协机关党委书记王利军、省科协副秘书长兼科技馆馆长方荣基、毕节市委、市政府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file5109e36c8d92.jpg

24日下午,年近八旬的欧阳自远院士在旅途耗时5个多小时的情况下,不顾辛苦劳累,下了飞机直奔报告礼堂,以《中国的探月梦》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他深入浅出、诙谐生动地介绍月亮的基本情况,慢慢揭开月亮神秘的面纱,从月亮的起源变化与地球的未来到重返月球的缘由进行仔细讲解,从嫦娥一、二、三号卫星探测把大家的思绪带入太空,让听众产生无限遐想。他更是呼吁青少年好好学习,加倍努力,将来为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市政府及科技馆辅导员、当地青少年1000人多人聆听了报告。

25日上午,欧阳院士率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中学、长春堡中学、海子街中学的“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建设以来的运行情况,并与每个学校师生进行交流,认真询问展品运行情况,设备使用维护情况以及学校科普活动开展的情况等。当得知朱昌中学师生在近年来的“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多次获奖,并拥有多项国家、地区发明专利后,欧阳院士非常高兴,并鼓励师生们继续创作动手作品,取得更多的成绩。

file516faa1c8d92.jpg

当天下午,调研组在欧阳院士的带领下与三个地市9所中学的代表和当地科协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调研组在听取七星关区、威宁自治县、余庆县、贞丰县科协及学校负责人的汇报后,对贵州创建农村中学科技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贵州的20所农村中学科技馆运行状况良好表示感谢;对各校根据不同特点进行创新给予赞扬。同时,调研组还对各校就展品运行中存在问题及建议进行积极的回应,各方还就如何进一步推动青少年动手实验不断创新进行深入探讨。会上,各级科协和学校老师还纷纷提出建议,希望基金会在资助展品和设备的同时能够给予辅导老师知识和方法的资助,使农村中学科技馆逐渐形成自己的科普队伍。

在毕节期间,调研组还参观了毕节市科技馆,科技馆全体员工对欧阳院士的到来兴奋不已,参观中科学家与辅导员互问互答场面温馨而热烈。毕节科技馆的建设给调研组留下深刻的印象。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