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束为理事调研农村中学科技馆贵州试点


2014年4月,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束为一行4人,在遵义市科协主席骆伟同志陪同下,来到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敖溪中学农村中学科技馆试点调研。在2013年中国科协年会期间,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共支持贵州创建农村中学科技馆20所,其中余庆县有6所,敖溪中学是其中之一。余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中学科技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为充分发挥农村中学科技馆的作用,采取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收效显著。

敖溪中学现有学生2300余名,教师150多人。为做好农村中学科技馆工作,敖溪中学成立科普教育领导小组,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举办一系列科技活动:一是大力宣传科技知识,使教师和学生走进科技馆,感受科技魅力;二是举办科技作品、科技知识比赛;三是除两名科技辅导教师参加培训持证上岗外,每个班级还由一名学生担任科技辅导员,成立班级科技兴趣小组,在班级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四是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让小学生走进中学科技馆,了解科学知识;五是每周三下午对社区居民开放一小时,进一步扩大农村中学科技馆的服务范围。 

fileb37ccd788c2c.jpg

束为同志对敖溪中学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如何改进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农村中学科技馆不仅仅要在公民中传播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精神,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和科普创新能力,做到“体验科学,启迪创新”。目前的农村中学科技馆只有一个版本,今后应该做成几个版本,以方便流动、降低成本,同时,在展品设计上要考虑适应基层、维修方便。

随后,束为同志一行赶到凤冈县,与凤冈县相关同志就落实中国科协联系点相关工作进行交流。通过调研,基金会的专家委员对基层的科普工作状况、对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接受科普教育的困难体会更深,同时,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等多种科普形式为填补广大农村地区科普工作空白发挥了的重要作用。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