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栾城区西营乡中学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报道
分享到:
发布人: 石家庄市栾城县西营中学
发布时间: 2018-09-24 07:52

在“2018年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石家庄市栾城区西营乡中学依托农村科技馆项目开展了科普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


石家庄市栾城区西营乡中学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报道

为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精神,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校园科技氛围,在“2018年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石家庄市栾城区西营乡中学依托农村科技馆项目开展了科普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创设科普文化氛围   

科普活动是对学生进行科普教育最直接的途径,是乡村学校对学生进行动手能力锻炼的有效手段,学校领导非常重视科普活动,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德育处人员、班主任为成员的科普活动领导小组,各专业组配合具体落实各项工作,保证了活动的有序开展,形成了良好的科普文化氛围。学校充分利用广播、宣传画、横幅、科技展板等形式进行科普宣传,让学生感受科技的重要性,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2、组织初一新生和当地村民对学校科技馆进行参观。首先,在开学之初,组织新生参观科技馆,同学们一个个激情高涨、兴致勃勃。 科技馆内一个个精致的摆件,孩子们充满了好奇,趣味丛生。更让孩子们神往的是科技制作室,各类木制、电子用品搭建,小盖茨机器人……孩子们的眼睛是目不暇接。希望学校科技馆能给农村孩子们提供筑梦舞台,最终放飞农村孩子的科学梦想。

然后,又组织了当地附近村民到学校科技馆参观,村民们感受到了科技产品的奥秘,认为参观活动贴近生活,形式生动,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的活动。


3、举办了“科普视频展映”活动。全校师生利用班级多媒体设备,观看了“自然密码——水是生命之源”、“世界新能源——太阳能”等系列科普片,通过展映活动,使学生更深层次的了解了水资源和太阳能,增长了学生的科普知识,提高了他们学科学的兴趣。

微信图片_20180917205246.jpg

4、科普知识宣传与展览,彰显科普氛围。为配合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日主题: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我校制定了自己的活动主题为:“走进科学,探索科学奥秘”。我们用醒目的横幅营造科学气氛,张贴了中国科协宣传画在橱窗、校门口等显著位置,带领学生观看了解。另外,学校科普志愿者小组制作了科普宣传材料,驱车到当地农贸集市、街道等地进行发放宣传,受到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


 5、“走进科学,探索科学奥秘”手抄报比赛。学生通过在网络、杂志上搜索相关科普知识,在张张画纸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通过比赛,使学生对科技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使他们从小就懂得科技的重要性以及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变革。

IMG_9249.JPG

     
 6、搭建“小盖茨”机器人比赛。今年9月份,我校通过教育局电教生进行机器人基础知识培训,然后组织初一二学生进行了一次机器人搭建比赛。通过活动评出一二三等奖项。此次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求异思维,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发明创造才能。

545562535027771861.jpg


7、组织学生参观中航通飞公司举办的“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9月21日,带领学校科普志愿者到中航通飞国际航空博览会现场,让学生亲身体会了我国及国际航空发展的盛宴。对我国的航空发展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观看了世界顶级飞行员的飞行表演。同学们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个个表示受益颇深。

微信图片_20180924073527.jpg


九月份以来在学校及学校周边进行的科普活动,共计有1100人对学校科技馆进行了参观,印发宣传材料3000余份,制作展牌20块,宣传辐射当地村民、学生2800人。本次科普日活动弘扬了科学精神,营造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良好氛围,让学生感受到科技的重要性,推动学习型学校建设,很受大家欢迎。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