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科技馆访谈
分享到:
发布人: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朝阳湾中学
发布时间: 2020-07-09 00:00

深入学校对科技馆建设情况进行问卷调查


农村中学科技馆访谈(校长)

一、总体概况:当前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总体情况。

1.当前的建成数量是否能够满足当地发展的需求(请综合考虑当地发展状况,若无法满足请说明是从哪个角度分析的结果)?

答:朝阳湾中学已满足发展需要。

2. 当地政府在“十四五”其间有无新增计划、有多少 新增计划?

答:朝阳湾中学新增书橱和展示橱子5个,赠书250.

3.当前的建成馆是否覆盖每个地级市、是否覆盖每个 县区?有多少在县城、有多少在乡镇或行政村?分布是否合理?有何建议?

答:我校建馆是在农村的乡镇,覆盖5各乡镇35个行政村,分布合理。

二、经费管理。就日常运行管理费用而言,当地财政有无配套资金? 具体支持力度? 是否还有其他资金来源渠道?

答:当地无配套资金,学校每年投资更换新的书籍2000

三、活动开展。当地科协或科技馆每年度有何组织当地农村中学科技馆开展的活动?有何评比项目?(请提供书面材料)

答:每周四对全校师生和周边村民开放,开展创新科技作品活动,每年920日进行科技创新展示活动,不定期邀请家长参观科技馆,对各班参观科技馆和作品进行评比并发奖品。

教师培训。是否组织过本地区的科技教师培训或交流活动?(如有请提供书面材料)

答:朝阳湾中学定期组织科技教师参加省、市、县科技活动。

四、项目传播。是否利用当地媒体进行了宣传?(如有请提供媒体资料)

答:准备今年将科技作品报送市县电视台进行宣传。

五、跨系统合作。是否有地市级科协与教育局的跨系统合作?有何具体举措?(如有请提供书面材料)

答:省市县科协指导我校搞活动,并将宝贵经验传给我们,对活动起到了指导作用。

六、经验交流。是否总结了当地的发展经验?有哪些典型案例?(请提供书面材料)

答:1提升了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2培养了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浓厚兴趣。

3带动了周边村民和家长爱好科技的良好兴趣,提升了农民科技致富的水平

八、评价总结。(包括但不限于阐述作用及功能、困难 和问题、意见与建议等)

答:朝阳湾中学科技馆的建成,真正的让农村孩子享受了比城里孩子都优越的科技条件,使孩子认识到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培养了孩子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在科技馆参观的熏陶下,孩子的创新作品层出不穷,孩子的创新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家长的参观科技馆,让家长受益匪浅,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得以提高,用科技致富的例子很多,如棚膜栽培技术在我们周边已初具规模。这些无不显示科技馆的影响和感染的作用。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