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合展励学金捐赠工作圆满完成


        自2011年12月,合展(集团)有限公司无偿向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捐赠1600万元以来,历经4年,完成了天津、河北、贵州、云南4个省市,天津大学、天津南开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医科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职业学院、云南农业大学、云南昆明理工大学等8所高校,1575名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工作。

        这笔捐款设立了“合展励学金”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鼓励和帮助中国科协年会举办地辖区内部分高等院校在读本科及专科的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该项目具体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管理,委托年会举办地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简称省科协)执行,并由省科协负责协调年会举办地相关高等院校(简称相关高校)学生的推荐和励学金的发放等工作,每届年会所设励学金总额度为人民币400万元,分四年执行,每年执行额度为人民币100万元,2017年此项工作将全部完成。

        2014年合展励学金的实施有了新进展:

一、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资助工作

        基金会在2013年出台的《关于规范合展励学金资助工作的通知》的基础上,于2014年2月出台了《合展励学金2014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就每年的捐赠资金、管理费用、开展公益活动情况及总结考评等做了进一步的完善和规范。

二、举办2014年度合展励学金捐赠活动

        2014年5月25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捐赠仪式暨科普报告会”在云南农业大学隆重举行,这是基金会第4次在中国科协年会期间举行的专项活动。中国科协书记处、基金会、云南省科协的领导,捐赠企业负责人以及受助高校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捐赠仪式。本年度资助云南农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贫困大学生共225名。

        捐赠仪式后,中国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杨再石先生为师生做了题为《AR技术与融媒体》科普报告。

三、继续天津、河北、贵州3省的资助工作

        本年度天津(2011)、河北(2012)、贵州(2013)3省6所受助高校,连续3年认真履行资助协议,本年度上半年按程序完成了评审、公示、拨付等工作。

四、各校组织受助学生参加公益活动

        基金会为鼓励被资助的大学生能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争当志愿者,要求受助省科协和高校组织受助学生参加当地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数字科技馆、农村中学科技馆等科技馆行业的公益科普活动。2014年,天津南开大学组织参加“挑战杯系列赛事”和“创新教育文化节系列活动”;河北省科协与2所受助高校合作成立高校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休息日,定期到河北科技馆开展科学普及和科技服务活动、校园服务、养老院志愿服务、社会志愿服务、景区志愿服务活动、支教奉献力量、卫生宣传送健康、慰问党员送祝福、国医进社区进乡村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贵州2所受助院校专门制定《科普志愿者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利用闲暇时间到贵州科技馆等科普场馆开展科普志愿者服务;云南省科协与2所受助高校联合举办“志愿参与分享公益”主题活动等。

1492155386275785.png

        在这几年中,合展励学金公益项目有力地支持了科技教育和科学普及公益事业,为立志求学的寒家子弟解决了燃眉之急,为渴望科学的广大农村孩子撑起了实现梦想的双翼,体现了支持单位所秉承的高度社会责任意识,也向全社会传递了支持公益事业发展的正能量。基金会还为每位受助大学生颁发了《合展励学金荣誉证书》。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