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光•梦在远方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9年度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9年度颁奖典礼于1210日在中国科学技术馆成功举办。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邓楠,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齐让,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鲍红,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王庭大,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以及来自中国科协机关部门和事业单位、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理事单位代表、监事,以及各省科协科普部、科技馆、农村中学科技馆的校长、科技教师代表近300人出席活动。

颁奖典礼全景_副本.jpg

颁奖典礼每两年举办一次,2019年度基金会表彰奖励科技馆发展奖“辅导奖”“展品奖”“展览奖”“创意奖”“贡献奖”5个子奖项及其提名奖的获奖者共计111名(含团队);同时,表彰全国为公益科普事业做出贡献的优秀志愿者10名,优秀中学科技馆5所和优秀科技教师17名。本次颁奖典礼共有138人次荣获表彰。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邓楠为贡献奖获奖者颁奖_副本.jpg

孟庆海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普工作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全社会对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关注度大幅提高,公众的诉求已从获得科学知识的阶段升级为对科学家精神尊崇和追求的阶段。他强调,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要牢牢抓住机遇,充分发挥支持科技馆体系建设和发展的平台与导向作用,结合自身“公益+群团+政府”的大联合、大协作的独特科普工作模式,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要求,聚焦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不断优化项目和奖项设计,把科技馆体系打造成为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树立科学理想的摇篮和向公众传播崇尚科学理念、涵养科技创新的基地,为进一步助力科技馆体系创新升级、促进科普事业发展、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做出更多贡献。

孟庆海书记讲话_副本_副本.jpg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作为我国首家致力于促进全国科技馆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公募基金会,具有透明、专注、高效的独特优势,对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创新升级,尤其对创新型科普人才的发掘、培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多年来,基金会秉承鼓励自主创新,注重人才培养的宗旨,扎根基层、深耕笃行,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公益项目。设立科技馆发展奖,奖掖先进,培育英才,为行业树立典范,为未来汇聚人才。9年来,累计表彰奖励人员393人次;创建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为西部地区,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青少年送去科教展品,弥补我国科普资源的分布不均。到2019年底,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建成858所农村中学科技馆,累计服务基层公众达400万人次以上。基金会逐渐发展成为公益科普领域的先行者和推动科普事业创新升级的践行者。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