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8年度专家评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8年10月29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2018年度专家评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召开,第五届理事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齐让、杜祥琬、王庭大、赵有利等9位专家出席会议,基金会理事长殷皓应邀出席。会议由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任隗京花主持。

2.jpg

会议主要内容:一是评审2018年度科技馆发展奖“展览奖”“创意奖”“贡献奖”。在听取基金会秘书处有关本年度科技馆发展奖工作情况汇报后,与会委员对奖励工作给予肯定,认为此次评选活动采用H5等新媒体手段,增加了科技馆发展奖宣传渠道和方式,扩大了科技馆发展奖宣传力和影响力。会议依照《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办法》的相关规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宁缺毋滥的原则,对第五届“展览奖”“创意奖”“贡献奖”参评人(项目)进行了评审。经各位委员投票,推选出2018年度科技馆发展奖的“展览奖”6个,“创意奖”9个,“贡献奖”2名;“展览奖”提名奖4个,“创意奖”提名奖9个。基金会秘书处将此获奖建议名单,提交理事会审议。

1.jpg

会议第二项内容是评选2018年全国科普日“中学科技馆在行动”的“最佳活动奖”和“最佳组织奖”。会议认为该活动为农村地区青少年及周边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科普资源,促进了各农村中学科技馆外向拓展、纵向融通,提升了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的组织粘合度和社会影响力,使得全国范围内的农村中学科技馆以点成线、由线成面,将科普的气息散播至全国各地,辐射带动效益显著。会议依照最佳组织奖和最佳活动奖评分标准,根据各申报单位对活动的整体组织和实施情况,从10个获资助学校和15个单项活动中,评选出2个最佳组织奖、5个最佳活动奖,给予奖励。

3.jpg

本次会议专家委员们在充分肯定基金会本年度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对基金会的工作建言献策。会议建议科技馆发展奖的推荐渠道应该包含并不限于目前《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办法》中规定的专家委员推荐和各地方科技馆馆长的推荐,也可以允许优秀人员或项目进行自荐,以让更多更好的优秀人员和项目能够参与评选;另外建议以通讯方式开展的初审只是筛选,应考虑适当增加专家委员二次评审意见所占比例权重。同时还建议基金会今后做“中学科技馆在行动”这样类似活动,要在项目品牌传播的同时,也要融入其他相关基金会、国博及青辅协、老科协等科协自身的系统资源,搭建更大更广阔地平台,让科普更加走向基层,走近民众。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