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科技馆发展奖颁奖典礼暨2017年度农村中学科技馆交流培训会成功举办

初冬时节,小雪之日,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烈氛围中,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科技馆发展奖颁奖典礼暨2017年度农村中学科技馆交流培训会于2017年11月22日在中国科学技术馆成功举办。

2-.jpg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邓楠,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齐让,中纪委驻中科院原纪检组组长、研究员、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王庭大,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鲍红,中国科学技术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中国科协机关、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理事单位代表、监事,各省科协科普部、科技馆有关同志,以及农村中学科技馆的校长、科技教师代表近300人出席了大会。仪式由齐让顾问主持。  

殷皓理事长宣读了《关于表彰第四届科技馆发展奖获奖人员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17年度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优秀学校的决定》。

微信图片_20171124092227.jpg 

本次科技馆发展奖颁奖表彰了“辅导奖”“展品奖”“展览奖”“创意奖”“贡献奖”等5个子奖项的95人次获奖者。其中,既有荣获贡献奖的上至87岁高龄的耄耋老人,也有荣获创意奖下至不到10岁的小学生;既有来自大城市科技馆、展览设计公司的一线科技工作者,也有来自老少边穷地区农村中学的基层科技教师。

徐延豪书记代表中国科协讲话。他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的科普服务也同样存在着城乡、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和科普能力建设不充分的问题。作为中国科协直属的唯一一家国家级公募基金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设立“科技馆发展奖”,用于奖励先进、培育人才,为行业树立榜样,六年间累计表彰获奖人员232人次。创建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为农村地区,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青少年送去科普展教资源,弥补了我国科普资源的分布不均。截至2017年底,将在全国29个省建立539所农村中学科技馆,累计直接受益公众将达206万人次以上。基金会的工作致力于解决科普服务和科普能力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基金会已成为公益科普的先行者和推动科普事业创新升级的践行者,已得到社会的赞扬和肯定。

微信图片_20171124092417.jpg

他强调,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一是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锤炼本领,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在科普事业中做出新成绩;二是各地科协特别是科技馆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强顶层设计,多谋划多实践,不断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切实为公众提供丰富的科普服务。三是各中学领导及教师要充分利用好农村中学科技馆,探索运行规律、创新教育方法,让更多的农村青少年受益。

他希望,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科普事业发展,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谋划好未来发展蓝图,为促进科普公平与普惠,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贡献更大力量!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