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工作报告

[第五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 文件]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4月3日

201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上下倍感振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根据“科技三会”的精神,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深刻把握“引领不充分、创新不充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基金会秘书处在理事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各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较为出色地完成了本年度工作任务。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党建统领基金会工作

一是基金会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精心设计谋划,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有序推进。在组织好党员职工学习贯彻落实的同时,领导带头宣讲辅导。理事长、秘书长分别在不同场合面对面与党员干部群众宣讲辅导,互动答疑,帮助干部群众全面系统理解领会十九大精神。

二是成立功能型党委,理事长任党委书记,坚持把基金会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谋划,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思想一致、行为一致、步调一致。

(二)形成长效沟通机制,加强服务理事单位

一是形成由秘书处定期向理事会成员汇报的沟通机制,使其及时了解并掌握基金会工作动态,增强责任感,强化理事会核心治理效能。

二是服务理事单位,推送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5月,基金会向中国科学技术馆等7家理事单位征集推荐对象。经筛选,共推选出王迎杰、唐剑波、李东、谢涛等4人参加由中国科协科技社团组织的宣传全国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活动。其中,三一研究院谢涛作为第一位被我会推送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以“三一重工的坚守者”为题,于2018年1月在科技社团党建微信公众号开展宣传。

(三)参加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以评促建,成功晋级

基金会成立伊始,被民政部评定等级为2A。为进一步顺应事业发展的要求,基金会再次参加评估。本年度被民政部评为5A级基金会为0家,被评为4A的基金会5家,3A级15家,2A级4家,1A级0家。在本次评估的全国24家基金会中排名第6,是3A级中的第一名。

(四)拓宽募资渠道,资金募集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7年,基金会累计募集善款(含部分实物捐赠)共计人民币3097.49万元,为科普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成功募集首笔来自香港的大额捐赠资金。经过前期多番努力,香港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向基金会一次性无偿捐赠2000万元,用于鼓励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提高科学素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保障。韩启德、怀进鹏、徐延豪等领导出席活动。

二是深度参与“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基金会作为该项赛事公益合作组织负责管理大赛经费。其中我会接受主办方捐赠1000万元,负责项目公益资金的使用、管理、监督和拨付等,为主办方把好财务关,为15家承办方做好服务,为大赛顺利实施提供坚实后盾。

三是以书画展览为平台,募集社会资金。基金会以首届全国老科技工作者书画摄影展暨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主题展览为平台,向社会各界募集资金,共有6家企业捐赠8套农村中学科技馆展品,以上物资累计价值约合160万元。

四是山东创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基金会捐赠2台总价值约合32万元的智能导览机器人,专门用于在科普场馆免费展示,助力科技馆展品优化升级。

五是基金会联合壹基金、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在中国科技馆报告厅举行中科馆大讲堂——《釜石的奇迹》分享会。400余名家长带孩子参加活动。同时,壹基金还捐款3万元用于支持科普事业发展。

六是借助网络公益平台,开启资金募集新渠道。根据相关规定,开通支付宝、微信等公益捐赠接口,为开展公开募捐活动做好准备。参与腾讯公益99公益日活动,在腾讯公益平台发布公益项目,活动当天收到捐赠资金149笔,共计4402.56元,虽然看似捐赠额不大,但已经为今后网络募捐开启了新渠道。

(五)科技馆发展奖评优促创,树立行业榜样

4月,面向全国开展本年度第四届“辅导奖”“展品奖”推荐评选工作。基金会共接收到专家委员和地方科技馆推荐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71件申报材料。经专家评议,最终选出2017年度科技馆发展奖“辅导奖”9名,“展品奖”5项;“辅导奖”提名奖11名,“展品奖”提名奖8项,并形成获奖建议名单,提交理事会审议。11月,组织召开颁奖大会,陈至立、邓楠、徐延豪、齐让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隆重表彰第四届科技馆发展奖“辅导奖”“展品奖”“展览奖”“创意奖”“贡献奖”等5个子奖项的95人次获奖者。

(六)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创新升级,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一是2017年新建农村中学科技馆241所,其中在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建成185所,占今年新建总数量的77%。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立539所农村中学科技馆,直接服务基层公众206万人次以上。

二是接待全国政协委员专题调研。8月24日,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齐让带队的全国政协科协界12位委员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负责同志莅临中国科技馆,围绕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开展调研,徐延豪书记参加本次调研活动。9月19-21日,全国政协调研组赴河南洛阳、周口两地调研当地农村中学科技馆运行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们听取了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及项目评估汇报并参观了项目主题展览和地方农村中学科技馆实际运行情况,在肯定项目实施意义和取得成效的同时,还分别从项目拓展募资渠道、内容建设以及发展前景等方面给予中肯建议。

三是全国政协调研组通过《科技工作者建议》(2017年第11期)以专报形式递呈中央,受到中央领导和科协党组书记处领导的高度重视。怀进鹏书记批示:“这个报告有深度,值得研究推动文中问题的解决!使科普工作和科技馆建设与国家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

四是举办公益展览,扩大项目影响。首届全国老科技工作者书画摄影展暨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主题展览于6月18日-24日在中国科技馆临时展厅举办。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岚清,韩启德,陈至立,万钢,部分两院院士、科技界代表、中国科协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中国老科协、北京老科总以及基金会理事单位等相关单位领导及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其中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主题展同时展出整套20件科普展品供公众参观体验。展览从7月8日持续展出到9月1日,项目首次在中国科技馆展出,得到了社会公众的热情参与,吸引了大批观众参观,展览共接待观众194407人次,面积不足200平方米的展览,日均接待观众4426人次,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五是为航天英雄母校捐赠科技馆。为提高项目关注度,基金会将杨利伟、景海鹏、费俊龙等10位航天员的母校作为受助学校,捐建了10所农村中学科技馆。9月20日,在航天英雄陈冬母校河南省洛阳市二十二中学举行了农村中学科技馆揭牌仪式。

六是培训科技教师,搭建交流平台。通过联合地方自主培训和基金会独立开展年度培训的方式,对全国科技教师培训共计480余人。

七是设立赛课工作坊(Science Class Workshop),择优奖励。为培养基层农村地区青少年动手能力及创新意识,项目于9月招标采购60套创客资源包,设立“赛课工作坊”,内含无人机、3D打印机、拼装机器人、科普资源包等。赛课工作坊作为项目奖励,配发给运行情况良好、活动开展积极的60所已建成的农村中学科技馆,并对学校教师进行专题创客培训。通过以奖代补,形成激励机制,调动学校更好地利用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普教育阵地。

(七)合展励学金扶贫扶志,助力贫困大学生筑梦成真

2017年资助云南农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两所高校的225名贫困大学生,拨付捐赠资金90万元。同时,联合第三方审计对天津、河北、贵州、云南4省科协8所高校开展本项目终期检查评估工作。

(八)牢记使命,助力行业发展

一是出资52万元,用于表彰科技馆发展奖获奖人员。二是出资20万元,配合中国自然博协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家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三是出资15.2万元,支持第五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奖励获奖选手,支持行业人才成长。

经过基金会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荣获2017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基金会办公室荣获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2017年度优秀部门;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组荣获中国科技馆2017年“党员先锋岗”荣誉称号。

二、存在问题

目前,基金会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和不足:

(一)观念尚需加快更新

     基金会全体要紧跟新时代新步伐,必须克服“等、靠、要”旧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展视野,创新工作理念,不断把传统项目做精做细的同时,开发新项目、适应新需求,多做雪中送炭之事。

(二)理事会成员单位结构不合理、数量不足

基金会目前理事成员以发起单位为主,结构及数量不合理,缺乏科普行业、教育领域和社会组织等方面专家。

(三)宣传力度不够,基金会影响力较弱

对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存在偏差,造成基金会一些规定办法对外宣传不到位,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不高。

(四)社会募资能力和项目策划能力急需提升

募集资金是基金会慈善事业的核心内容,也是衡量基金

会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标尺。近几年基金会靠领导来募集资金,养成募集资金意识不强;目前也只维持老项目,项目策划能力急需提升。

三、2018年工作计划

(一)   加强基金会党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一是发挥理事会层面功能型党委政治引领作用。促进功能型党委会和理事会工作会适时合一。坚持把基金会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谋划,相互促进,互为补充,形成合力。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思想一致、行为一致、步调一致。

二是以“三会一课”为抓手,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广泛利用多种渠道,结合实际采取宣讲、报告、党课、诵读、交流、参观各种形式,丰富内容、增强活力、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政治素养。

三是积极开展“科普走基层,党员在行动”活动,利用农村科技馆项目的落地实施过程,策划活动并充分参与其中,送温暖到基层。既完成业务工作也接受教育锻炼,将业务工作和党员到基层、到贫困地区受教育、长才干充分结合。

(二)   完善持续性项目,助力行业发展

1.科技馆发展奖。2018年,基金会将开展本年度科技馆发展奖——展览奖、创意奖、贡献奖3子奖项的推荐、评审工作。一是根据2016年修订的《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办法》进一步完善奖项评选流程,制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馆发展奖2018年度工作方案》;二是加强基层调研,扩大奖项提名范围,探索用更为合理的方式推选获奖人(项目),使提名过程更为科学规范和更具有可操作性,树立典型更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2.农村中学科技馆

2018年将本着“建设与管理齐抓、硬件与软件同供,鼓励优秀,注重实效”的思路,持续推进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建设。一是不断增加存量,扩大覆盖面,全年新建农村中学科技馆120所。二是逐渐将重点向已设立的中学科技馆倾注精力和相应资源,以奖代补,对已建项目中使用较好的学校通过增配赛课工作坊等资源,丰富项目内涵,侧重学生的各种创新思维和能力培养,本年度计划增配40所赛课工作坊。三是注重实效,促进成果产出。本年度计划出版《春晖——农村中学科技馆学生作品集》一书,并赠予农村中学科技馆所在学校,让学生感受获得感的同时,鼓励学生深度参与项目,增强基层青少年学好科学知识的勇气和信心,培养其科学精神、态度和方法。四是项目管理信息化。加强网站建设管理,按月督促、审核受助学校上报的农村中学科技馆各项数据,做好数据信息统计和整理,通过数据监测监督和指导项目执行,及时发现问题,对项目的实施情况做到实时了解,心中有数,有效管理。

3.合展励学金

2018年圆满完成合展励学金公益项目的收尾工作。根据中国科协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合展励学金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做好项目的考核总结,并形成合展励学金专项检查工作总结报告,并向捐赠人报告;联合第三方审计开展对4省8所大学实施该项目的终期检查评估工作,并形成合展励学金专项检查工作财务审计报告;规范工作流程,注重经验总结,做好项目宣传,为后续开展类似项目奠定经验基础。

(三)推进“馆校无缝隙连接”,强化对科技教师的培训

发挥农村中学科技馆直接落地学校的优势,推进馆校无缝隙连接。作为基层青少年,对农村中学科技馆配置的20件展品和赛课工作坊的教育资源包都很好奇,所以在组织参观时往往是一拥而上,很难静下来真正了解展品的原理,加之科技教师大部分是以管理员或兼职的身份出现,农村中学科技馆要发挥真正作用,离不开科技教师作用。基金会作为公益组织为受助学校配置科普展品的同时,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学校科技教师开展科普活动的培训。一方面充分利用农村中学科技馆现有展品硬件资源和科技馆行业师资团队软件资源,软硬结合,线下对基层科技教师提供现场培训;另一方面利用基金会网站、科普中国和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的科普教育资源线上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双管齐下,扩大培训覆盖面,满足基层科技教师需求的馆校教育内容,把农村中学科技馆真正作为学校教育的第二课堂。

(四)深入调研,了解需求,积极探索创新合作模式

1.探索开发针对农村中学科技馆教育活动资源包。今年将深入基层调研农村中学科技馆实际运行情况,把握问题所在,了解学校、教师、学生实际需求,加强对已建馆校科普教育软件的补给,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探索开发针对农村中学科技馆教育活动的资源,助力精准科普,提升项目的实效性。

2.积极探索“政府+公益+群团”跨界合作新模式,把国家义务教育与公益事业有机结合,把群团组织、课外教育与公益项目有机结合,实现“强强联合”,发挥在精准扶贫、扶志、扶智上的特殊作用。

(五)扩大联合协作,利用互联网+思维,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1.加强与其他基金会等公益组织的交流,积极拓展公益合作伙伴。继续与凤凰公益、腾讯公益等公益组织联合开展“科普走基层、帮困送温暖”活动;加强与企业及社会其他组织的联系,统筹资源,拓宽募集资金渠道,逐步形成可持续的筹资机制,培育自身造血功能的良性循环。

2.强化基金会网站的宣传。增加网站版面部分内容,利用这一对外宣传窗口将基金会的活动信息、项目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加大信息公开透明度,从而提升基金会的公信力和知名度;同时借助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活动信息,加深公众和社会各界对基金会的了解和支持。

(六)强化自身建设,发挥基金会为行业服务的桥梁纽带作用

1.做好理事会组织服务工作。一是履行好秘书处职责,及时向理事会汇报基金会工作动态,为理事会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落实好理事会相关决策。二是年内完成七家理事单位走访调研工作,挖掘各理事单位资源与优势,集结力量办大事,开拓思路,创新项目。

2.拓展专家评审委员会职能,规范公益项目支持程序。在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原属科技馆发展奖评奖职能基础上,增设公益项目资助评审职能。2018年基金会将针对基金会宗旨范围内涉及的科技馆行业发展、科学普及、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需要资助的公益项目,统一纳入基金会公益项目资助评审方案中,由专家评审委员会根据各项目方案进行评审,择优选取项目支持。

3.建设一支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志愿者队伍,形成一套较完备的“理事会作头脑、秘书处作中枢、志愿者作手脚”行动机构。以志愿者队伍形式团结地方力量,发动地方科协、科技馆、学校等基层组织,充分利用其分散、灵活、属地性等优势,将基金会的力量贯穿到基层,服务更到位、影响更深远。

 

2018年,基金会全体将积极开拓、锐意进取,从强化自身建设做起,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服务科普公平普惠、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贡献力量。

 

特此汇报。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

                                                                                                                                                  秘书处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