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工作报告

2012年,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在民政部指导下,在中国科协书记处的支持下,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各位理事、监事和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基金会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2012年基金会理事会在2月、11月召开会议,对基金会全年工作和重要活动进行充分酝酿和讨论并做出决策,现将全年重点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2年度科技馆发展奖评审与颁奖活动
  3月,基金会召开2012年度奖励提名委员会第1次会议,根据理事会会议精神和奖励办法规定,制定了奖励工作方案。8月,奖励提名委员会组成观摩团赴宁夏观摩第27届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为本年度 “创意奖”的评选进行调研;9月,各委员提名,经奖励提名委员会主任会议审议,形成“贡献奖”、“创意奖”提名候选人名单;10月25日—11月3日在中国科技馆、上海、浙江、重庆、广西、宁夏、山东、河北、黑龙江等省馆进行了近万人参与的公众投票活动;11月4日召开2012年度奖励提名委员会第2次会议审议了候选人和2012年的颁奖活动方案,并在11月28日召开的基金会四届理事会第6次会议终审通过。
  12月14日“科技馆发展奖”颁奖与《中国科协会员日主场活动暨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共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科协主席、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韩启德主席等领导同志为3名“贡献奖”获奖个人、6个“创意奖”获奖项目、2个“贡献奖提名奖”获奖团体、6个“创意奖提名奖”获奖项目颁发了奖章、证书。
  二、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试点工作
  2012年正大集团意向基金会捐资人民币2000万元,用于建设农村中学科技馆。今年先行捐资500万,在中西部十余所农村中学进行试点。项目内容包括:15-20件科普展品;计算机及数字科技馆;科普图书(约1000册);学生科技创意作品;多媒体投影设备及鸣谢牌等。
  6月,基金会正式启动展品、图书征集工作,面向十余家展品制作企业和出版社发出通知。同时,邀请清华美院为该项目设计标识(LOGO)。8月26日,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基金会与正大集团签订了捐赠协议先期实施该项目。启动仪式当天,中央电视台(CCTV)新闻联播于晚间19:00播出活动消息,同时人民日报、新华网等30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9月,农村中学科技馆展品深化设计方案审查会在中国科技馆召开。专家们认真审阅五家中标单位的方案,并要求各企业按设计图纸先行制作3-4件小样。11-12月,中国科学技术馆与基金会共同组织有关人员对展品工艺和企业服务进行了5次不同形式的抽查,其成果是各展品公司共享设计方案的模式既能发挥各公司的优势和特长,又能集中各方的经验和智慧,有利于推进科技馆展品产业化进程;各公司按照基金会的要求设计和制作了“三证”(保修卡、合格证、说明书),尽管内容和形式不尽统一,但对于规范科技馆展品制作行业进行了有益探索。2013年1月,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2012 年试点揭牌仪式在北京市密云县高岭中学举行。2013年3月,10所试点中学科技馆将陆续开放。
  三、合展励学金资助项目
  由合展集团捐赠、中国科协年会设立的“合展励学金” 捐赠仪式于2012年4月和9月,分别在天津南开大学和河北科技大学举行。每年基金会将在中国科协年会举办地捐赠400万元,用于资助当地部分高校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2月,按照四届理事会第6次会议精神,结合科协办发学字(2012)6号文的内容,秘书处完善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合展励学金实施办法(试行)》,目前天津、河北已完成2012年资助共计450名学生,捐赠学生名单已在基金会网站公布备案。
  四、科技部、中国科协相关课题
  1. 《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
  该课题由基金会联合中国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单位共同立项。2012年根据课题要求分别选择了十几家科技馆,就课题的研究假设、指标体系、课题问卷、访谈提纲进行了预调研,课题调研内容已得到中国科协专家组通过。
  2.创新方法培训项目启动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合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中国创新方法研究会、河北工业大学申报的“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项目已正式立项并于2013年1月正式启动。
完善制度建设,顺利通过民政部年检并接受评估    
  本年度基金会共建立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19项,编发简报36期,重要会议纪要20余期,建档立卷46宗,网站浏览量已达8万余人次,基本达到了民政部提出的信息公开的要求。同时,采用多种宣传方式印制10余种宣传材料,扩大我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6月民政部发布2011年基金会年检公告,我会成为第一批年检合格单位。 11月,按照《民政部2012年度社会组织评估工作通知》的要求,评估专家组对我会进行实地考察,基金会的综合情况得到评估组的肯定和好评。
  在新的一年基金会的全体员工将继续努力,为推进科技馆事业和基金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