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工作报告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关心支持下,2013 年基金会按照十八大精神和理事会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取得了良好成绩,下面从七个方面向理事会报告请审议。

一、基金会顺利召开四届7次和8次理事会会议

2 月,基金会四届理事会第7 次会议(2013 年第一次理事会),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召开。会议通过三项议题,一是2012 年工作报告和财务决算;二是2013 年工作要点和财务预算;三是19 项管理办法。本次理事会在肯定上一年工作基础上,为下一年度工作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了具体工作方针和原则。
11 月,基金会四届理事会第8 次会议(2013 年第二次理事会),在中国科技馆召开,会议通过了六项议题,一是提议侯为贵先生退出四届理事会;二是增补中国科技馆馆长束为、科普出版社社长苏青为四届理事会理事;三是2013 年度科技馆发展奖“辅导奖”“展品奖”候选人;四是2013 年度再资助6 省13 所中学建农村中学科技馆;五是2013 年度民政部年检及专项检查情况的报告;六是新增3 项管理办法;会议还酝酿2014 年度基金会的工作思路。

二、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

2013 年度基金会资助建立23 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加上2012 年基金会资助的10 所学校和配套15 所学校,共计48 所。据了解,一些学校利用这一平台开展多项培训实验活动;秘书处在2013 年9 月间对开馆学校进行回访,据不完全统计,在2012 年建立的10 所学校,在半年时间直接受益民众达14 万余人次,反响良好。到2013 年增加受助23 所,两年48 所学校累计参观人数已达34 万人次。

三、科技馆发展奖第二届“辅导奖”“展品奖”奖励活动
2013 年科技馆发展奖颁发的是“辅导奖”和“展品奖”。本年度奖励活动的三大亮点:一是投票环节,为加强行业内的关注度,增加50 家科技馆单位投票;二是交流环节,在人民大会堂颁发后举办的获奖人座谈交流会上,增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的演讲与互动;三是学习环节,获奖者2013 年赴广东、江苏、四川的科技馆,在向同行科技馆深度学习同时,还向其他专业馆学习,本次交流团中还增加了优秀组织奖单位的代表,代表们共同学习深入交流,增进了解也增进感情,奖励系列活动再次得到一线辅导员的称赞和对今后提供更多学习机会的期待。

四、“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验”项目

2013 年1 月正式启动,经过教师、教材、设备准备,第一期培训班在9 月初开学,有60名现场学员,100 名远程视频学员入学。经过120 个学时集中授课,11 月底课程结束,目前,学员们正在准备答辩和展品及展教活动方案的设计。项目组10 月向科技部项目评委会做了中期汇报,整体工作得到评委会专家们的充分肯定。

五、“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

2013 年,课题组选择了95 家科技馆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16083 份,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数据组进行统计分析。一年来经过一线调研、随访和座谈,以及大量数据分析、研究,各小组已经完成数据报告1 份、典型案例报告8 份、分报告3 份、专题报告5 份、总报告1 份等各类报告共计26 万字。 11 月底课题组向中国科协专家委员会做了结题汇报。

六、“合展励学金”公益项目

2013 年合展励学金共资助3 个省6 所大学贫困生,本年度共计获得资助学生675 人,其中有些高校组织受助学生,作为志愿者参加了社会公益活动。2013 年,基金会加大对天津、河北、贵州6 校的执行情况的监督,并在审计部门要求下,基金会重新制订《工作流程》及《上报材料名录》,进一步规范经费的使用。

七、加强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

2013 年,秘书处邀请民政部、审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的专家来会讲课和答疑解惑,使全体人员通过学习获得知识和经验。
一年来,基金会坚持勤俭办会、民主办会。秘书处按照“八项规定”要求,从年初开始即取消纸质《简报》改为电子版,全年出简报26 期(3 年共61 期),新立档21 卷(3 年共立76 卷);秘书处坚持周会制度,使信息得到及时沟通全年共召开周会45 次(3 年共126 次);在项目管理上,秘书处坚持立项的逐级评审,合同公开招标和过程严格执行,结果定期评估的管理程序;在资金管理上,坚持按章办事,做好成本与效益核算,争取花好每一笔经费;在信息公开上,做到专项专报公正透明,让捐赠人放心,让政府部门和社会放心,目前基金会已建立22 项相关制度及管理办法。

2013 年基金会在例行年检的同时又接受了民政部首批专项抽查,尽管我们的工作还有不足,但是经民政部综合考量给予基金会积极的评价,顺利通过了专项抽查。

2013 年基金会连续两年获得年检合格,获得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手续正在办理中。

2013 年基金会还获得中国科协系统统计工作的一等奖。

一年来,基金会坚持按照国家颁布《基金会条例》和《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章程》执行,坚持诚信,坚持公益,坚持民主办会,坚持过程公开。通过不断的磨练,基金会以及这支团队正在走向成熟,并将逐步发展壮大。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