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工作报告

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在中国科协书记处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基金会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下面从六个方面向各位理事、监事做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科技馆发展奖

2014年按照理事会的决议和专家委员会的具体要求,基金会如期完成了2014年度科技馆发展奖“贡献奖”“创意奖”的提名、公示、评审、颁奖等一系列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颁奖活动于12月15日“中国科协会员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在2014年4月,基金会收到2013年“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先生捐赠的25.2万元奖金,并根据捐赠者的意愿设立了“展教奖”,主要用于奖励在科普场馆的展览设计、实验教育就策划创意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该奖项将从2015年起颁发。由此“科技馆发展奖”从4个子奖项增加到5个即“辅导奖”“展教奖”“展品奖”“创意奖”“贡献奖”。
科技馆发展奖自2011年至2014年已颁发四年,获奖人数达145人次,其中个人102人(学生47人),团队28个,项目47个。

二、农村中学科技馆

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自实施以来发展状况良好,2014年重点完成三项任务:一是对已实施农村中学科技馆的试点学校进行实地调研。专家委员深入到农村中学从学校师生和当地科协那里了解情况,齐让顾问、鲍红顾问、欧阳自远院士、赵忠贤院士先后到云南瑞丽民族中学、贵州毕节九三中学、山东淄博  二中等地走访调研,束为理事到贵州遵义调研,专家们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耐心解答学校师生和当地科协同志提出的问题,并根据调研情况向基金会提出积极建议和良策。

二是顺利完成2014年度建馆计划。今年基金会按计划资助24所中学,带动了地方和社会的积极参与,社会自筹资金建设的31所中学馆已陆续建成,本年度共完成55所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建设;另外,在展品改造中也有新突破,2014年版的18件展品中有8件进行更换,对保留的10件展品也逐一从细节上进行了改造完善,学校对更新改造后的展品给予积极评价;2014年还在保证展品、设备质量前提下,对采购方式进行了重组,压低了成本,价格从25万/套压缩到20万/套,节约的资金又多做了4套展品。

三是对学校辅导老师和科协专管人员的培训,为更有效发挥中学科技馆教育功能和科普作用,2014年基金会连续举办三期中学科技馆辅导老师培训班,共有22个省的150人参加了培训,其中贵州、西藏为独立办班。培训班的内容分三个单元,从农村中学科技馆基本构成、功能定位,到现场演示展品科学原理、原理的拓展,以及展品设备的维护维修,再到如何引导青少年开展科学实验和创新活动,培训班很受学校、科协的欢迎;基金会还向学校的老师颁发了培训证书。

2014年,基金会还动员部分试点学校参加了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团中央等7家单位主办的“童眼观生态—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体验活动”,并向表现优秀的16所农村中学科技馆每校赠送一台微型照相机以资勉励。

2014年8月,基金会与科普出版社签订捐赠100万码洋图书的协议,目前图书已经捐赠到50所中学。

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自实施以来不断受到社会有关方面的关注,有些单位比如中宣部、文化部、全国政协等单位的相关部门还出资购买中学科技馆送到贫困地区,西藏科协也表示还要继续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联合政府动员17个援藏省市出资共建,争取3年内实现全自治区74个县每县至少建1所中学科技馆的目标。

基金会2012—2014年已建农村馆108所,涉及29个省份的70个县,累计受益公众据不完全统计已超过60余万人次。

三、合展励学金

2014年5月,中国科协第十六届年会期间,在云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协年会办公室和基金会联合举办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捐赠仪式暨科普报告会”,这已是基金会与中国科协年会办公室连续四年举办的专项活动。基金会设立的“合展励学金”2014年度向云南农业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捐赠400万元,用于资助两所大学的贫困学生。至此基金会已先后向天津、河北、贵州、云南4省8所大学捐赠1600万元,截至到2014年底8校已资助贫困学生1575名。

四、顺利完成科技部、中国科协的项目和课题

《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项目,是科技部2013年在中国科技馆业界设立的一个创新方法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科技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河北工业大学、创新方法研究会共同承担。经过2013、2014两年的努力,项目组就如何将TRIZ理论等创新方法融入到展品设计与展教活动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先后举办两期培训班,招收了科技馆业界和企业科研人员202人(其中现场66人、远程136人),青少年学生46人;培训的成果有:成人学员有57人撰写出合格论文通过了答辩,并取得了二级创新工程师资质认证书,学生100%达到合格;学员们开发出具有一定科学原理和创新思维的展品展项11项,展教案例10项,教材2套,21项中报请国家专利有20项;中国科技馆已初步建立起针对青少年创新思维和方法训练的实验平台。

《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是中国科协设立的课题,基金会为课题牵头单位与中国科技馆、清华大学新闻与研究学院、上海科技馆共同承担,该课题用了2年时间完成了对具有代表性的95家科技场馆(是从300家基本符合科技馆建设标准常设展厅又在1000㎡以上的科技场馆中筛选的)为课题调查对象,共发放问卷2万份,期间课题组还分别对12个省份的30多家场馆的100位一线展教人员进行走访和座谈,在采集大量数据并做出统计分类和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梳理和研究,初步掌握了目前我国科技场馆行业内不同区域、不同规模场馆展教人员的基本状况,逐步理清了影响展教人员构成、来源、专业背景、职称等因素,了解了从事展教工作不同人群遇到的实际困难、反映了展教人员提升社会认知度和职业发展的诉求,课题组先后撰写《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和典型案例等,撰写文稿量达20余万字,其课题成果还被中国科协《调研动态》连续转载四期。

五、举办《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专题展览》

该展览是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中国科技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展览于2014年5-6月间在中国科技馆展出,展览分为生物物种入侵、生态修复、美丽中国三个部分,展览通过100多幅精美照片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向观众展示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利用,同时传授了新的环保知识和保护环境的方式方法。虽然展览展出的时间不长,但受到不少观众的欢迎,特别是环保者和摄影爱好者的喜爱。

六、民主办会信息公开建章立制夯实基础

一年来,基金会一直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的办会原则,按照《章程》规定如期召开理事会议,并对基金会的每项重大活动和事项进行认真研究和审议,每个项目都是在形成决议后按程序实行;在实施过程中,一直秉承诚信、公益、公开的原则,将重要信息、重要活动以及捐赠和财务情况在网站公开,通过网站窗口接受社会监督,让捐赠人和老百姓放心。

一年来,基金会在抓好制度建设同时着重在执行力上下功夫,2014年根据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先后补充完善三项财务制度,目前基金会已建立各种管理制度25项,在项目和资金的管理和运作上,坚持按制度办事,每个项目都事先做好成本与效益的核算,做到严格财务手续和执行的监管力度。

2014年,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能够有所收获和良好的社会影响,是理事会和理事长的正确领导,是名誉理事长、顾问和中国科协的关心和支持,更是各理事单位真金白银的鼎立相助,还有政府部门的指导和社会上的认可,基金会自换届以来连续3年获得民政部年度审核合格;在2014年基金会又获得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这些都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