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工作报告

2016年是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上任的第一年,适逢国家“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和中国科协九大召开之年,既充满机遇,又富有挑战。基金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等文件要求以及“科技三会”精神,秉承尚勇书记在换届大会上所指出的“要在第四届理事会基础上,继承和发扬其优良作风和好的经验,进一步以创新的思维和能力适应时代,进一步以务实的态度和作风服务社会”要求,在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在第五届理事会的直接领导下,在基金会秘书处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围绕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大局,结合基金会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工作任务,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创新理事会工作机制,调动理事参与积极性

(一)建立由秘书处定期向理事会成员汇报的沟通机制;理事长、秘书长定期走访理事单位交流机制等工作机制。通过定期汇报、走访加强与基金会理事单位和成员之间的联系,增强责任感,发挥理事投身基金会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基金会工作更加协调、规范、高效,强化理事会核心治理效能。

(二)组织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三、四次会议

 5月,基金会组织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听取2015年度基金会工作报告及2015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及说明的汇报;审议通过了2016年度基金会重点工作及2016年度基金会财务预算;2016年度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技馆发展奖项目实施方案和第五届理事会成员构成与主要职责任务等相关事宜。本次理事会确定了2016年度基金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确定了基金会的财务预算和相关制度,为全年工作奠定了基础。11月,组织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听取2016年度科技馆发展奖评审和颁奖活动方案等情况汇报;以及本年度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工作情况和评估工作的汇报。本次会议重点酝酿了基金会2017年工作计划。

 二、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升项目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科技馆发展奖评优促创,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支撑事业发展

2016年,为适应科技馆行业新的发展形势和需求,按照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的要求及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基金会于年初启动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办法》和《实施细则》的修订工作。为此,基金会分别于2月26日和3月18日在中国科技馆召开座谈会,邀请相关领域顾问、专家与中国科技馆一线展教人员和展品设计人员共同开展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办法》和《实施细则》的修订工作。经过充分研讨,并综合各方意见和建议后,完成修订《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该稿由2016年度专家评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讨论修订后,经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

依据新修订的《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办法》,基金会开展了2016年度 “展览奖”、“创意奖”、“贡献奖”的提名、评审工作。本次评选共收到专家委员和地方科技馆推荐的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4份材料。其中,“展览奖”20个,“创意奖”28个(17个发明创造类作品、11幅绘画类作品),“贡献奖”6个。经专家评审委员会两次评审,本年度共评选出“展览奖”5个,“创意奖”7个,“贡献奖”1个;“展览奖”提名奖4个,“创意奖”提名奖6个,该结果已经通过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终审。

另外,借助中国科技馆举办ASPAC 2016年会的契机,基金会邀请2015年度科技馆发展奖的18位获奖代表列席ASPAC 2016年会,让获奖代表与国内外同行切磋交流,开阔眼界,将自身视野与国际接轨。

(二)加强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建设,提升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

2016年,根据中央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的指示精神,按照中国科协《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中:“面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加强科普精准帮扶,开展科普精准扶贫,快速提升这些地区开展科普服务的能力,加快建设农村中学科技馆”的要求,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在2016年继续加大覆盖面,丰富科技内涵,拓展资助渠道,提升管理水平,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在中国科技馆大力支持下,2016年新建农村中学科技馆113所,其中在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建成94所,占全年新建总数量的83%。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兵团)建立了293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其中,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全额资助82所,中国科学技术馆资助126所,地方自建70所,其他单位支援建设15所,直接受益人数已达137万人次以上。

1. 落实100所农村中学科技馆配发安装工作

1月,基金会联合中国科协科普部印发《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推荐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学校的通知》(科协普函传字〔2016〕5号),各地积极响应,共收到全国935所学校申报材料,其中属于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680个县)的学校804所,占申报学校总数约86%。4月-8月间,基金会组织专家组对2015年底由中国科技馆招标的100套农村中学科技馆展品进行首套和出厂验收,并于10月前完成布展并开放展览。同时,为支持在陕西省延安市举办的全国“科普文化进万家”暨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科普活动,基金会为本次活动捐建延安市10所农村中学科技馆。与此同时,项目援疆援藏工作成效显著,新疆自治区(含兵团)已建17所,西藏自治区已建77所(含2016年新增19所),已实现县级以上中学建设农村中学科技馆全覆盖。

2. 扩大覆盖面,逐步更新内容,增配创客室

为继续扩大项目覆盖面, 10月,再次启动2016年度(第二批)100套展品及配套设备招标采购工作。为此,徐延豪书记还专门听取了农村中学科技馆情况汇报,并指出在展品更新的同时,要把中学科技馆的教育活动内容与科普中国相联接,同时,还要加大对项目监管的力度。因此,本次招标根据往年学校使用情况反馈及中学课程结合等原则,共更新了8件展品,保留经典展品12件,更新率达40%。另外,增配思维训练箱、电磁实验包及小机床等科普资源,对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整体提升。同时,为让基层农村地区青少年“看到前沿,看到世界”,基金会调研了市场上多种无人机、机器人、3D打印机、VR眼镜等内容,计划在2017年增设创客室,提高学生的动手创新能力,提升其科学素质。

3. 加强项目监督管理,软硬兼施、双管齐下

项目在不断加强硬件配置的基础上,逐步提升软件管理水平。一是在湖北武汉组织召开2016年度项目工作研讨暨交流培训班,联合西藏自治区科协在山东青岛举办西藏地区教师培训班,两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区、兵团)的科协(科技馆)项目负责人及农村中学科技馆学校教师共计约260人参加。培训还增加了学生作品展示交流、创客室资源演示和体验等环节。二是逐步实现信息化管理。今后各相关单位材料的收集工作将结合基金会新版网站的相关功能,实现所有数据和资料由学校通过网站上传申报。三是邀请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于2016年底至2017年初,开展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评估工作,就项目目标定位、组织实施、产出效果及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开展调查走访等工作。四是为鼓励学生们自主创新精神和支持其动手创造能力,基金会于2016年10月向全国已建成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学校征集《农村中学科技馆学生作品集》内容,并计划于2017年整理出版。

(三)合展励学金资助贫困大学生,助力人才培养

2016年,合展励学金项目共资助贵州和云南两省的贵州财经大学、贵阳职业学院、云南农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四所高校的45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资助金额180万元。贵州和云南两省已分别于5月26日和30日召开2016年度合展励学金评审会,遴选出符合资助条件的贫困大学生,2016年资助款项已到位并拨付完毕。项目积极推动受助学生参加公益服务活动,仅贵州一省,自2013年以来,两所受助高校学生到贵州科技馆开展服务550余人次,开展社会公益服务380余人次。

(四)加强对公益资金和物资的募集,锻炼队伍,提升筹资能力

利用ASPAC 2016年会在中国科技馆召开的契机,基金会借助这个公益平台,积极探索招商引资工作,在中国科技馆的统一指挥下,基金会先后与腾讯、华为、滴滴打车、星际元Imagine展览公司等国内外公司企业联系洽谈,最终与3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达成腾讯向基金会捐款非限定性资金20万元、其他企业向中国科技馆赞助100多万元的餐饮及物资等。另外,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捐赠了价值100万的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基金会作为公益组织,2016年在资金和物资捐赠进行了有效尝试,迈出了可喜的一小步。

(五)参加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以评促建

基金会曾于2012年首次参加评估,评定等级为2A。为进一步顺应事业发展的要求,根据民政部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国社函〔2016〕2号)精神和第五届理事会的要求,基金会决定参加2016年度民政部更高等级的评估工作。为此,基金会秘书处制定了《基金会迎接等级评估工作方案》,以细致、规范、深入的自查为工作重点。完成收集整理项目有关档案147盒、财务账簿15卷等。2017年2月21日,民政部第三方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专家组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专家组长缪力同志带领下,一行8人莅临基金会,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的现场评估。经过紧张高效的现场评估,评估组一致认为,我会理事会决策科学、制度建设完善、项目发展规范、财务预算编制、执行良好,特别突出的是建立了独立的党组织和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的模式,具备极强的公益性和可复制性,值得学习借鉴。同时,评估组在理事会结构、资金募集、志愿者管理、利用互联网进行宣传推广等方面提出了实用中肯的改进建议,最终评估结果将于2017年6月份公布。

(六)加强自身建设

1.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有关部门要求,特别是在2016年9月1日《慈善法》颁布出台后,基金会加强制度建设,集中力量修改、补充和完善部分制度,向民政部申报慈善组织资格;还先后修订《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章程》、《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办法》及《实施细则》、《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公益项目管理办法》、《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管理办法》等15项制度。

2.规范相关登记。第五届理事会换届以来,根据民政部和中国科协相关要求,基金会完成了新一届法定代表人及理事、监事的备案工作,并办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登记证书,完成“三证合一”(《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报备手续。

3.加大宣传力度。为更好地宣传基金会开展的公益项目,向社会公众提供了解、参与基金会公益项目的平台,基金会升级改版了官方网站。预计改造完成后,以新网站为抓手,通过用户管理系统,建立起完备的项目运作流程和数据收集统计平台,并可通过网络捐赠平台,向社会公众募集公益资金。同时,更新制作基金会宣传手册。

4.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作。配合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开展主题为“2016参观科技展览有奖征文暨科技夏令营”全国营活动。基金会出资58385元,邀请山西吕梁临县的30名农村中小学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该活动是“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项目的延伸。

三、取得成绩及不足

2016年12月15日,在民政部公布2015年度年检拟定结论公示中,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评定为合格。

根据《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公布2016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考核结果的通知》(科协普函综字〔2016〕153号),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

一年来,基金会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勤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清醒地看到了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在社会募集能力和宣传力度上需要加大力度;二是对行业外市场环境了解有待加强;三是对项目的储备能力及自身的软实力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