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基金会大事记

 

●1月24日,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2012年试点揭牌仪式在北京市密云县高岭中学举行。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密云县等相关负责同志共同为该试点揭牌。来自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密云县教委、县科技馆及高岭中学师生代表出席了活动。

 

●1月2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合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创新方法研究会、河北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承担的《基于科技馆平台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验》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科技部、中国科协以及项目承担单位和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共4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1月29日,创新方法研究会周元研究员、河北工业大学檀润华教授为中国科技馆员工进行有关创新方法理论与实验的培训。国家科技风险开发事业中心专家为项目组成员进行了科技专项经费管理的培训。

 

●2月21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7次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召开,会议由谢克昌理事长主持。会议听取并通过了基金会秘书处关于2012年度基金会工作报告及2012年度基金会财务决算,以及关于2012年度基金会财务决算的说明;会议审议并通过2013年度基金会工作要点及2013年度基金会财务预算;会议原则通过了基金会已试行一年的《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募集管理办法(试行)》等19项制度等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实施。

会议一致同意正式聘请宋国强同志担任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财务总监职务,不再担任理事会监事职务。

 

●2月27日,《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专家座谈会在中国科技馆召开。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田英主持会议,课题组成员向专家介绍本课题承担单位的基本情况及科技馆状况发展的基本现状,会上专家对该课题调查问卷及研究趋向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课题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3月1日,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工作组召开会议。就2012年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对2013年试点工作进行充分的研讨。

●3月12日,基金会派员参加了由中国基金会网在京举办的“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填报培训”。

 

●3月29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召开《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信息员视频会议,有9家科技馆连线视频,共13家科技馆参加了视频会议。田英秘书长主持会议并介绍课题背景及进展情况;课题组成员分别介绍了课题调查问卷的工作方案、调查表及调查问卷的填写方法等,课题组与信息员就相关的问题通过视频进行了面对面的讨论和解答;本次视频会议开得很好,效率很高,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4月3日,召开2013年度科技馆发展奖奖励提名委员会第1次会议。会议听取了2011-2012年度科技馆发展奖工作汇报;通过了《2013年度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工作实施方案》;会议建议,2013年要加大科技馆发展奖宣传力度,通过报刊、媒体对获奖人、获奖展品进行专题报道。

              

●4月23-24日,《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组部分成员在课题负责人田英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中国航空博物馆、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博物馆,并与两馆辅导员进行座谈交流。

 

●5月8-11日, 《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组部分成员、相关省市科技馆信息员在课题负责人田英带领下先后赴安徽、上海、浙江三省开展实地调研工作。以现场座谈和走访的方式分别与安徽省科技馆、合肥市科技馆、芜湖科技馆,上海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的一线展教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期间还走访了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杭州低碳科技馆等专业类科普场馆并与一线工作人员交流,从中获悉信息和相关数据。

 

●5月17日《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项目交流会在中国科技馆召开。来自中国科技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河北工业大学等项目组和培训人员,就阅读TRIZ理论书籍的体会和教学教案的内容进行深入研讨,会议对2013年度第一阶段培训工作进度和时间节点等进度达成一致意见。

 

●5月26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合展励学金暨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捐赠仪式》在贵州举行,这是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期间举办的一项重要专项活动。贵州省领导、中国科协书记处、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合展集团、正大环球、香港科技协进会及中国科协相关部门负责人,贵州省相关部门,以及资助的大学生、乡镇中学代表共260余人出席了捐赠仪式。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在第十五届年会举办地为贵州捐赠3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并联合贵州省科协、地方政府为黔西南、毕节、遵义等地区共建了18所农村中学科技馆;捐赠合展励学金400万元用于资助优秀贫困大学生。

 

●5月27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田英率队赴黔西南州贞丰县调研农村中学科技馆情况,在视察三个乡镇学校期间与学校负责人进行深入交谈,详细了解科技馆的建设实施和开放使用情况。贵州省科协科普部、黔西南州科协、贞丰县政府和科协负责人一同调研。

 

●5月下旬,2013年农村中学科技馆各省份试点申报工作启动。5月16日,中国科协科普部发出关于2013年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试点申报工作(科协普函条字〔2013〕28号)的文件通知,自《通知》发布后,全国各地科协积极响应,踊跃报名。

 

●6月5日,民政部对基金会进行专项基金抽查。

 

●6月7-8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处一行到河北省调研。围绕《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召开省科技馆部分展教人员座谈会;就合展励学金资助情况分别走访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医科大学部分受助学生,检查资助金发放情况。

 

●6月,《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项目第一期培训招生工作开始,向全国各省、市科技馆,展品设计企业发出《招生简章》; 6月22日,在“第三届全国科技馆馆长培训班”上,田英受项目组委托向与会领导、专家解读该项目的意义、培训内容及授课方式。

 

●6月19-20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技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和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科技馆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决赛》在青海省西宁举行。

 

●6月24日在中国科协1712会议室召开2013年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工作组第二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2012年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和近期申报和部分试点反馈情况;会议讨论2013年试点申报和评审等相关工作。

 

●6月30日,基金会秘书处共收到全国各地科协邮寄的推荐农村中学科技馆试点申报材料26个省份的315份申请。基金会对推荐材料正在整理中。

 

●7月上旬,我会秘书长、财务总监参加了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举办的为期4天基金会秘书长培训班。

 

●7月15日,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牵头立项的中国科协《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报告撰写研讨会在中国科协召开。中国科协调宣部罗晖副部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中国科协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课题组负责人田英以及课题组相关人员参加了讨论会。

 

●7月19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向筹建农村中学科技馆地区科协(山西、安徽、广西、云南、湖北、江西、宁夏、山东)发放2012年度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试点情况评估调查表,得到各级科协和学校的积极响应,调查表得到100%的回馈。

 

●8月9日,基金会秘书处在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2013年度农村中学科技馆展品制作、设备采购邀标函。由此2013年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的招标工作正式启动。

●8月10日,由创新方法研究会与台湾中华萃思学会共同主办,河北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创新方法(TRIZ)研讨会”在天津举行。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田英应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8月16日,“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第一期培训班录取通知书发出。

 

●8月2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和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TRIZ创新方法交流座谈会”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召开。专家们从TRIZ系统理论到应用案例分析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与会人员领会到创新方法的有趣和科学性。项目组负责人殷皓主持会议,中国科技馆和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项目组成员,以及中国科技馆展览设计和展教人员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8月21日,中国科协2014年年会筹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基金会的“合展励学金”捐赠暨科普报告会等活动,仍作为年会专项活动之一列入其中,田英秘书长参加了会议。

 

●8月22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组织召开2013年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展品、设备采购招标评审会。评标结果在基金会官方网站公示。

 

●9月3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3年度科技馆发展奖奖励提名委员会第2次会议暨2013年农村中学科技馆试点单位评审会》在中国科技馆召开。评审会对今年科技馆发展奖“辅导奖”“展品奖”本年度奖项候选人(展项)的提名进行初审;对符合条件的2013年农村中学科技馆试点地区进行入围评审,评审结果将提请理事会审议。

 

●9月9日, “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项目第一期培训班中国科学技术馆开班。来自全国29个省、市科技馆和10家展品设计企业的共60名现场学员和100名远程视频学员,成为正式学员,他们将开始为期4个月的学习。

 

●9月18日,基金会向入围2013年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的省份就具体计划和进度进行逐一落实,以确保该项目顺利实施。

 

●9月29日,基金会秘书处召开农村中学科技馆展品深化设计评审会。

 

●10月8日,民政部公告(第196号)基金会2012年年度检查结果公告(第三批),序号52--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年度检查结果合格。

 

●10月10日,基金会荣获中国科协计划财务部颁发的中国科协系统2012年度统计工作一等奖。

 

●10月12日,基金会邀请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专家,为秘书处全体人员进行《加强基金会管理》的业务培训。

 

●10月14日,按照《关于开展创新方法工作专项项目中期检查的通知》要求,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编制的《创新方法工作专项项目中期进展报告》,经中国科技馆、创新方法研究会、河北工业大学等单位确认,报送科技部相关部门。

 

●10月14-15日,《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报告讨论会在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召开,各相关课题组就课题的几个《专项报告》进行深入讨论并补充完善。

 

●10月17日,田英秘书长代表《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项目组向科技部做中期汇报。专家们对项目的整体状况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

 

●10月21日,田英秘书长出席北京市房山科技活动中心落成暨2013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主题展房山巡展启动仪式。

 

●10月22日-31日,为期10天的中国科技馆发展奖“辅导奖”“展品奖”公众投票活动分别在中国科学技术馆、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山东省科学技术宣传馆、合肥科技馆、厦门科技馆、四川科技馆等8家单位举行,同时将上网公示。今年还增加了50家科技场馆进行了单位投票。

 

●10月24日,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就《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发展状况调查问卷》相关问题专访田英秘书长。

 

●10月30日,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工作组2013年度第3次会议在中国科协科普部召开。会议听取科普部、基金会2013年度农村中学科技馆试点工作进展的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讨论和部署。齐让顾问、杨文志部长、田英秘书长以及办公厅、科普部、基金会秘书处、中国科技馆资源管理部相关同志出席。

 

●11月上旬奖励提名委员会赵忠贤主任提议“2013年度科技馆发展奖奖励提名委员会第3次会议”以通讯方式召开。委员们对《2013年度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工作情况汇报》、《2013年度科技馆发展奖颁奖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和《2013年度科技馆发展奖“辅导奖”“展品奖”获奖候选人》进行审议。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