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基金会大事记

 

●1月9日,基金会邀请会计师事务所对2013年财务进行审计,为基金会向民政部报送年度审计报告、年度检查报告做好前期准备。

 

●1月16日,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工作组在中国科协科普部召开2014年第1次工作会议。会议就农村中学科技馆2013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4年工作进行探讨。

 

●2月20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9次会议在中国科技馆召开。会议由谢克昌理事长主持。会议听取了基金会秘书处关于2013年度基金会工作报告及2013年度基金会财务收支情况及说明;对2014年度基金会工作要点及2014年度基金会财务预算,以及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技馆发展奖、合展励学金项目实施方案等议题进行了审议和表决。会议就相关事宜进行研究。

 

●2月27日,“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项目组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召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殷皓主持。田英秘书长等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关于第二期培训方案汇报,并进行试讲。

 

●2月27日,基金会派财务人员参加了由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在京举办的“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填报”培训。

 

●3月19日,中国科协副主席程东红、办公厅副主任刘阳等一行到广西自治区东兴市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试点学校--京族学校进行实地考察。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梁春花陪同考察。

 

●3月17至20日,“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项目第一期培训班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办结业论文答辩。主办方邀请河北工业大学8位老师组成的师资团队,为取得答辩资格的57名学员(包括7名远程学员)进行现场考试和答辩。

●3月22日,”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项目组,对第一期培训班管理创新方面的4个单元内容进行授课及结业考试。

 

●3月27日,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会2014年度第1次会议在中国科技馆召开。会议由评审委员会主任赵忠贤主持,会议审议了2014年度科技馆发展奖工作方案;审议2014年度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工作方案;会议就“卡林加奖”获奖者李象益先生捐资设奖事宜进行了讨论。

 

●3月底,“卡林加奖”获奖者李象益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励的2万美元及中国科协奖励的13万元人民币,折合人民币共计25万余元捐赠给基金会。

 

●3月,基金会参与中国科技馆申报2016年亚太会议的申办工作,并起草会议招展方案。

 

●2-3月,基金会秘书处初步完成中国科技馆建馆25周年,新馆开馆5周年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提供国家级科技界知名专家题词20余幅;历届颁奖活动照片、科普活动片、学术与交流照片共计300余张;编辑文字达12余万字的珍贵资料。

 

●3月,基金会完成2013年检报告撰写及财务报告,并按时上报民政部。

 

●4月2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完成新的地税办理工作。

 

●4月初,“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项目,第一期培训班学员结业论文答辩已如期完成提交。

 

●4月9-11日,田英秘书长参加中国科协第三期处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

 

●4月15日,2014年度第2次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工作组会议在中国科协科普部召开。

 

●4月16至17日,田英秘书长应邀参加在云南农业大学召开的“2014年度云南合展励学金” 评审会及中国科协年会期间举办的“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捐赠仪式暨科普报告会”专项活动工作会议。

 

●4月18日,“2014年度贵州合展励学金”评审会议在贵阳召开。田英秘书长应邀参加会议,并与贵州两所大学负责人就受助学生的遴选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进行了座谈。

 

●4月22日,田英秘书长出席在中国科协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第三次工作会议”。

 

●4月24日,基金会财务人员参加由北京市地税局组织的关于新办企业个人所得税明细上报流程培训班。

 

●5月6日,田英秘书长应邀参加了黑龙江科技馆“人与健康”展区改造验收。

 

●5月7至8日,基金会财务总监宋国强等应邀赴河北省石家庄农村中学科技馆试点中学开馆仪式和调研。

 

●5月7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获得“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民政部联合确认的2013年度第二批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5月16日,民政部第314号《基金会2013年度检查结果公告(第一批)》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顺利通过年检取得合格。

 

●5月22日,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专题展览在中国科技馆一层东大厅开展。

 

●5月22至23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齐让、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鲍红等一行六人,就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赴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第二民族中学调研。

 

●5月25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捐赠仪式暨科普报告会”在云南农业大学举行。活动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沈爱民主持。齐让、鲍红顾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基金会理事束为,云南省科协主席、合展集团董事局主席田伟、正大环球、新时代证券有关负责人,以及受助高校师生代表、受助农村中学科技馆学校代表等近300人参加捐赠仪式,聆听了杨再石先生《AR技术与融媒体》的科普报告。

 

●5月下旬,合展励学金2014年资助云南农业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的225位贫困学生的捐赠资金400万元已经到位。

 

●5月底,合展励学金资助项目自2012年开始实施,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已资助天津、河北、贵州、云南等8所院校1350位贫困学生。

 

●5月26日,田英秘书长等一行赴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展《科技馆发展奖情况调查》并与分院领导、获奖人等进行座谈。

 

●6月4日,田英秘书长参加中国科协举办的“全国学会能力提升专项2013-2014年度经验交流会”。

 

●6月5日,宁夏石嘴山科协主席贾秀芝一行3人来访,田英秘书长会见并座谈。

 

●6月6日,为期16天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展”圆满结束。

 

●6月10日、18日,田英秘书长先后赴天津科协、河北省科协参加2014年度合展励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会议,听取评审工作情况汇报。

 

●6月11日,中国科技馆召开采购专题会议,会议建议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4年度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招标以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的形式进行,并建议由广州宏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简称宏达公司)作为公开招标代理机构。

 

●6月16至18日,基金会财务总监宋国强等一行前往江苏泗洪、泰州等地的试点中学进行调研。

 

●6月24至26日,欧阳自远院士、田英秘书长等调研组一行,前往贵州毕节就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进行调研。期间考察3所中学;与4个县科协负责人9所中学代表及贵州省科协、毕节市政府负责人等各方代表40余人进行座谈。欧阳自远院士还为毕节1000余名政府工作人员和青少年做了《中国的探月梦》科普报告;在毕节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毕节科技馆。

 

●6月24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4年农村中学科技馆研制及相关服务项目公开招标公告》正式挂中央政府采购网和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官方网站。

 

●7月4日,中国科协党组第一书记尚勇书记到基金会视察并指示:基金会要积极筹资做好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

 

●7月15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4年农村中学科技馆展品评标会在中国科技馆506会议室召开。监理公司邀请农村中学科技馆学校老师代表、有关省科技馆专家、采购单位基金会代表等参加了评标会。

 

●7月16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4年农村中学科技馆研制及相关服务项目中标公告》同时挂中央政府采购网和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官方网站公示。

 

●7月17-8月24日,基金会秘书处积极参加中国科技馆暑期工作,部门人员轮流到展厅一线值班,竭诚为观众服务,为科技馆科普教育服务。

 

●7月22日,基金会秘书处特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教授,为全体员工做了题为《由信息时代到创意时代的科普教育创新》的科普讲座。

 

●7月24日,基金会全体人员参观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以“创意无限、玩转科学”为主题的首届城市科学节暨暑期青少年科学节活动展。

 

●7月28日,农村中学科技馆展品深化设计方案审查会在中国科技馆召开。会议要求,2014年度农村中学科技馆展品及设备应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提高标准,精益求精;同时强调要加强对学校老师先培训后辅导的要求,确保农村中学科技馆发挥实效。

 

●7月31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田英秘书长出席在中国科协科技会堂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总结会议”。

 

●8月2日,基金会秘书处全体进行业务培训,邀请中正天通会计师事务所两位专家就基金会财务资产管理、重大项目管理及绩效评估指标等专题进行授课。

 

●8月15日,田英秘书长参加创新方法(TRIZ)项目专题会议。

 

●8月20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与科学普及出版社签署科普图书捐赠协议。

 

●8月22-26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欧阳自远、王庭大等十位委员观摩了在北京园博园举行的《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本年度科技馆发展奖“创意奖”的评选进行调研。

 

●8月25-26日,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华北东北调研组赵忠贤院士一行赴山东省农村中学科技馆进行实地调研,田英、周世文等陪同调研。 

 

●8月27-28日,中国科技馆副馆长欧建成带领《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组,赴宁波实地调研。

 

●9月,基金会向贵州20所农村中学科技馆捐赠20万元(人民币)码洋的科普图书;

 

●9月4-5日,创新方法(TRIZ)项目展品专利研讨会召开,田英秘书长参加。

 

●9月11-12日,“中国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密云绿化基地召开,田英秘书长参加。

 

●9月11-12日,“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项目交流会召开。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河北工业大学、创新方法研究会等四家代表参加会议。会上,项目组成员就项目进展情况及结题前工作任务进行交流,田英秘书长主持会议。

 

●9月下旬,基金会组织专家组赴杭州、蚌埠、合肥对2014年农村中学科技馆展品制作情况进行验收。

 

●9月下旬,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以通讯方式对2014年度科技馆发展奖被推荐人资格进行审查。

 

●9月19-24,“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项目组一行6人赴台湾参加《第七屆海峽兩岸創新方法研討會》。

 

●10月9-11日,基金会与贵州省科协联合举办的贵州省农村中学科技馆试点中学辅导老师培训班暨科普图书捐赠仪式在威宁举行。田英秘书长出席并做了“农村中学科技馆基本构成及功能定位”开班授课,22所学校60多位当地科协、学校负责人以及辅导老师参加培训班。

 

●10月16日中国科协书记处徐延豪书记、基金会顾问齐让、鲍红、等在科技会堂会见大众汽车(中国)公司代表,田英秘书长陪同。

 

●10月17-27日。科技馆发展奖—“贡献奖”“创意奖”提名候选人简介,在中国科技馆西大厅向公众展示,同时在基金会官网公示。

 

●10月27-11月20日,基金会2014年度农村中学科技馆三家企业制作展品(三套共54件)在中国科技馆东大厅进行为期三周的展示接受公众点评。

 

●10月28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会2014年度第2次会议在中国科技馆召开。专委会主任赵忠贤院士主持会议。会议听取田英秘书长关于2014年度科技馆发展奖初审、颁奖方案以及“展教奖”设奖方案汇报,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束为等13位委员出席会议。

 

●10月29日至11月1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4年农村中学科技馆培训班”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办,田英秘书长主持了开班式。开班式上,齐让顾问为学员讲授了题为《对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几点思考》首课,田英秘书长和来自三家科技馆的老师、两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分别就农村中学科技馆构架、展品、展教、实验等内容进行授课、现场演示和辅导,全国20个省市的50多名老师参加了培训班。

 

●11月20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10次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召开。谢克昌理事长主持会议。顾问齐让、理事束为、田英以及神华集团、三一集团、科普出版社等理事单位代表、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科学普及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或列席会议。会上谢克昌理事长向李象益先生颁发捐赠证书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会议听取田英秘书长关于2014年度奖励工作情况汇报、农村中学科技馆情况汇报;会议讨论并通过“贡献奖”“创意奖”候选人名单,通过了颁奖活动方案;会议就2015年度的重点工作及相关事宜进行商讨。

 

●11月底,基金会在民政部顺利完成法人登记证重新注册手续。

 

●12月3日,创新方法研究与培训项目组召开工作会,项目负责人殷皓书记,以及项目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并就近期工作进行部署。

●12月4日上午,中国科协2014年度科协会员日暨颁奖大会协调会在中国科学会堂召开,田英秘书长应邀参加会议。

 

●12月4-5日民政部在京举办2014年度基金会评估培训班,田英秘书长等相关人员参加培训班。

 

●12月10日,中国科协第4季度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科学会堂举行,田英秘书长作为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发言人做新闻发布,并就本年度科技馆发展奖颁奖活动接受媒体采访。

 

●12月15日,中国科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科协会员暨表彰大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馆发展奖”的贡献奖、创意奖与中国科协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讲理想比贡献”获奖人员共同颁奖。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韩启德,邓楠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首都各界科技工作者代表,中国科技馆发展奖“贡献奖”“创意奖”获奖者代表、以及中国科协机关和事业单位约7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同志主持。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谢克昌理事长在会上宣读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4年度科技馆发展奖获奖决定》。出席大会的领导同志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12月16日,创新方法项目负责人殷皓书记召开关于项目结题工作会议,田英等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12月23日,中国科协召开的关于推荐(提名)院士候选人全国学会秘书长和地方科协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议在铁道大厦举行,田英秘书长参加了会议。

 

●12月25日,西藏科协副主席林立到基金会拜访,田英秘书长给予热情接待,并就西藏农村中学科技馆辅导老师培训班举办进行商榷,对2015年西藏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探讨。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