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基金会大事记

 

●2月上旬,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第四本奖励专题画册印制完成。

 

● 2月23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四届理事会5次会议在中国科技馆召开。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邓楠,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基金会理事长谢克昌,基金会顾问齐让、鲍红,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基金会理事、监事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谢克昌理事长主持。 会议听取并通过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和《2011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审议通过了《2012年度工作计划及预算》和《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实施细则》以及人员调整相关事宜。 会上陈希书记强调,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是中国科协唯一的一个公益性基金会,要办好基金会很不容易。他要求基金会:资金来源要干净、资金管理要干净、资金使用要干净、组织机构要干净、机构人员要干净。

 

● 3月2日,民政部在京召开“2011基金会年度年检工作会议”,秘书长田英参加会议。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和《基金会年度检查办法》的规定,各基金会应于每年3月底前向登记管理机关上报年度工作报告,接受年度检查。3月29日我会按要求向民政部正式提交了2011年度年检报告和审计报告。

 

● 3月18日,《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开题报告顺利通过。此课题是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牵头,中国科学技术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参与立项,旨在通过对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现状、作用及走向的调研,为科技馆辅导员队伍的发展前景提供依据和政策建议。

 

● 3月下旬,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印制完成《2011年度年报》和《管理办法汇编(试行)》。

 

● 3月29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奖励提名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国科技馆召开。奖励提名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主持了会议,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应邀出席,齐让顾问和王庭大等九位委员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协组人部、中国科协科普部、基金会秘书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会议对2011年奖励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并就贯彻基金会四届理事会五次会议精神和《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实施细则(试行)》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了相关的计划和措施。

 

● 4月中旬,《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组成员赴福建、上海、天津开展预调查活动。通过现场座谈、调查问卷、个别走访等方式,对各馆展教人员的基本构成、工作情况、状况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解。为后续课题的展开打下了基础。

 

●4月24日,基金会秘书处派员参加由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举办的《全国学会科技奖励工作培训班》。本次培训主要面向在科技部国家奖励办公室登记设立科学技术奖项的中国科协所属全国性学会、协会、基金会。培训内容包括:诠释近年我国对社会力量奖励有关政策,以及奖励申报制度、颁奖制度,邀请相关学会就开展社会科技奖励工作进行典型发言和案例分析。

 

● 4月28日,首届中国科协“科技馆基金会合展励学金”捐赠仪式在天津南开大学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齐让,天津市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静康,中国科协常委、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以及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有关负责人、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师生代表近300人出席仪式。 中国科协年会组委会于今年设立中国科协科技馆基金会合展励学金,每届奖学金总额400万元,用于帮助中国科协年会举办地部分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激励他们更加勤奋学习、拼搏进取,积极投身科技事业,奋发图强,报效祖国。

 

●5月中旬,《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组成员赴江西、湖北等地开展预调查工作。调研组在江西省科技馆组织召开《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预调研座谈会,共有华中华东地区的18家的45位科技馆馆级领导和展教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6月上旬,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齐让顾问为组长的全国政协科协界委员调研组就科技馆展教资源专题赴沪、皖两地进行调研。葛志荣,王庭大,徐延豪,徐一鸣,张鳌等委员参加了此次调研。调研组先后考察了上海和安徽多家科普企业和科普产业园区,并与当地政府、科协、科技馆和科普展教品研发企业代表进行座谈。

 

●6月中旬,由基金会发起的《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启动科普展品、图书征集活动,面向十余家展品制作企业和出版社发出通知,邀请为该项目推荐展品、图书,入选作品将在基金会办公区展示。

 

●6月29日,民政部(第252号)公告——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1年(第一批)年度检查合格。

 

●6月29日,科技部“2012年度创新方法工作专项项目评审会”在北京举行,评审会分为综合组和区域组同时进行评审。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为组长单位联合中国科学技术馆、创新方法研究会、河北工业大学共同承担的《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项目》经过严格审查和答辩顺利通过。

 

●7月12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邓楠,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齐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徐延豪,全国政协委员王庭大、宋南平以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同志等一行,来到北京天强创业电气有限公司就科技馆展教资源状况进行专题调研,并与企业代表座谈。

 

●7月24日,《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工作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齐让,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辛兵,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田英以及中国科协科普部、办公厅、中国科学技术馆相关部门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辛兵副部长主持。会议在听取了田英秘书长关于农村中学科技馆前期征集展品、图书以及数字科技馆整合资源包的情况汇报后,对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进行了讨论,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力争把8月下旬的“项目启动仪式”办好。

 

●7月26日,《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组成员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召开。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与培训。首先与会人员听取了关于课题背景的介绍,课题研究方法的培训,并交流了课题研究心得,讨论了课题的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

 

●8月12日,第二十七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开幕。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齐让和基金会奖励提名委员会王庭大、殷皓、赵有利、周世文、梁春花、周又红等委员以及基金会秘书长田英等组成的观摩团参加了本次活动,为今年“科技馆发展奖”——创意奖的评选进行实地调研。

 

●8月26日,“农村中学科技馆”大型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和正大环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新时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捐赠协议,先期实施“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韩启德出席仪式并为“农村中学科技馆”揭牌。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邓楠,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谢克昌,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正大集团副总裁杨小平和中国科协、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正大环球、新时代证券等单位和组织的负责同志以及新闻媒体、受助学校的师生代表100余人出席,仪式由中国科协书记处徐延豪书记主持。

   中国科协书记处王春法书记主持了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新闻通气会,田英秘书长介绍了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的总体情况,当天中央电视台(CCTV)新闻联播于晚间19:00播出活动消息,同时有30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8月-9月,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分别派员参加由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举办的《中国社会组织基金会培训班》,目标是帮助基金会从业人员了解发达国家基金会的运作模式,借鉴国外优秀基金会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动我国基金会的能力建设;参加了《基金金会法律实务与信息公开的网络平台应用》培训班。针对网站的管理进行了培训。

 

●9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会堂隆重开幕。其中,中国科协《科技馆基金会合展励学金》作为专题活动在年会期间举办。9月9日下午,中国科协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合展励学金捐赠仪式在河北科技大学举行,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合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田伟先生应邀出席并发表讲话。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齐让与河北省副省长龙庄伟互赠支票和捐赠证书,400万人民币的励学金将资助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的优秀在校贫困大学生。捐赠仪式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会学术部部长、年会组委会副主任沈爱民主持。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程东红、河北省政府、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协、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河北省科协、省教委和校方领导,媒体及师生代表近300人出席活动。

 

●9月11日,秘书处举行2012年的第二期内部培训,内容包括在外受训人员带回的学习课程、个人学习的心得体会等,大家在共同学习和交流讨论中分享提高,使培训效果最大化。

 

●9月下旬,根据奖励提名委员会各位委员的提名材料,基金会秘书处经过整理并报相关领导和专家举行资格和形式审查,2012年奖励工作将启动。

 

●9月21日,农村中学科技馆展品设计单位洽谈会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召开。与会专家在听取了九家参会单位的基本情况介绍、设计制作以及实施方案后,按照规定的标准对参会企业进行综合打分,最终合肥探奥自动化有限公司、自贡市挚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强创业电气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科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智慧园科普教育设备有限公司等公司进入前五名,作为2012年度农村中学科技馆试点项目展品设计制作企业,同时在基金会网站公示。

 

●9月29日,农村中学科技馆展品深化设计方案审查会在中国科技馆召开。专家们认真审阅五家中标单位所报的深化设计方案,并要求各企业按深化设计图纸制作展品各一件,并于10月底前运抵北京中国科技馆验收。

 

●10月25日至11月3日,2013年度“科技馆发展奖”公众投票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馆、河北省科技馆、黑龙江省科技馆、上海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山东省科技馆、重庆科技馆、广西科技馆、宁夏科技馆等9家单位同时开展。投票范围为基金会奖励提名委员提名的候选人“贡献奖”5名(其中包括2个团体);“创意奖”12名(其中包括3个团体)。在为期十天的公投中,共发出选票10000张,回收有效选票共计8791张。

 

●11月1日,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组织社会组织专家评估组对基金会进行实地考察评估。评估组分别从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四个方面对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评估,专家组对基金会更名以来的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和充分认可。

 

●11月4日,科技馆发展奖奖励提名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召开。委员们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参考公众投票结果的基础上,推选出3名“贡献奖”和6项“创意奖”候选人(项目)并提交基金会理事会终审,会议还讨论了相关事宜。

 

●11月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一行在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程东红,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齐让等陪同下莅临农村中学科技馆样板间参观,万钢副主席对基金会动员社会力量捐赠农村地区做科普的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基金会争取更多企业的支持,同时倡导企业将创新产品转化成展品做科普,为中国培养更多的科学家、工程师、农艺师和创新人才!

 

●11月28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四届理事会六次会议在中国科技馆召开。会议听取了基金会秘书处关于《2012年度科技馆发展奖奖项评审情况》、《农村中学科技馆工作情况》及《民政部对基金会实地考察评估情况》的汇报;同时对《2012年度科技馆发展奖“贡献奖”“创意奖”获奖建议名单》、《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管理办法》、《合展励学金管理办法》等6项议题进行了审议和表决。

 

●12月14日,在中国科协会员日活动中,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馆发展奖”与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颁奖。基金会谢克昌理事长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2年度科技馆发展奖颁奖决定》。出席大会的领导同志分别为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奖者和科技馆发展奖获奖者颁奖。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