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基金会大事记

 

●2月22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换届大会在中国科技馆召开,大会由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齐让主持。中国科协相关部门领导、中国科技馆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新当选的理事有谢克昌、屠海令、侯为贵、张玉卓、田英;新任监事有王延祜、陈一雄、宋国强。

 

●2月22日,新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技馆召开。会议推举并全票通过谢克昌为理事长,屠海令为副理事长,田英为秘书长;会议通过了齐让同志为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会议重新审议通过《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章程》《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财务审计报告》;会议还通过了中国科学技术馆为基金会办事机构的挂靠单位等相关工作事宜。

 

●3月,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标识征集和网站建设启动。

 

●4月1日,民政部签发《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同期完成《组织机构代码证》变更。

 

●4月11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国科技馆召开。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为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会议原则通过了《2011年工作计划和经费预算案》及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等管理办法。

 

●4月,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与中国科学技术馆共同主办的《全国科技馆第二届辅导员大赛》在中国科技馆举行。

 

●5月,基金会完成《税务登记证》变更,同期完成基金会银行账户的设立。

 

●5月19日,基金会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登记证书》,奖项名称为“科技馆发展奖”。

 

●5月27-30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谢克昌理事长再次当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屠海令副理事长、张玉卓理事当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委;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田英作为正式代表也出席了中国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

 

●5月30日,田英秘书长出席了在广西南宁召开的全国社会力量设奖工作研讨会。

 

●6月15日,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党组书记邓楠同志视察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

 

●6月19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在杭州召开《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办法(试行)》征求意见座谈会,齐让顾问、徐延豪书记等领导出席座谈会。

 

●6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共同承办的中国流动科技馆正式启动,基金会资助的“科普体验箱”的发放工作全面展开。

 

●7月,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召开。会议通过了以“∞”无穷大数学符号设计的图案为基金会标识(LOGO);通过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办法(试行)》和《2011年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了《基金会2011年工作计划和经费的调整预算案》。

 

●7月,基金会奖励活动和基金会《宣传册》设计工作相继开始。

 

●7月上旬,由基金会承办并资助的36套“科普体验箱”顺利从广西运达新疆、甘肃、青海、陕西、宁夏、云南、贵州、四川、山东等9家试点省馆,同时启动对各执行站点辅导员(志愿者)的培训工作。

 

●8月2日,民政部、中国科协等有关部门专家对基金会秘书处全体专(兼)职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8月6日,田英秘书长等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在内蒙呼市举行的第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

 

●8月8日,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韩启德为基金会题词:《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和《科技馆发展奖》。

 

●8月10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奖励提名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技馆召开。奖励提名委员会成员有:赵忠贤、杜祥琬、欧阳自远、王庭大、赵有利、牛灵江、王小明、周世文、梁春花、周又红等。会议推举齐让为顾问、中科院院士赵忠贤为主任委员、赵有利为副主任委员。

 

●9月2日,中国流动科技馆启动仪式在山东沂水举行。

 

●9月23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网站上线试运行。

 

●9月下旬,《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宣传册》印制完成。

 

●9月下旬,中国流动科技馆科普活动体验箱配发及巡回培训活动圆满结束。活动历时3个月,受到了九家试点单位和多家基层单位的欢迎和赞誉。

 

●10月23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田英秘书长应邀出席了以“十年科普路——成长  感恩  分享”为主题的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十周年纪念活动。

 

●10月24日,召开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1年度科技馆发展奖 ——辅导奖、展品奖“公众投票活动”媒体发布会。

 

●11月3日,创新方法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刘燕华、中国21世纪管理中心主任郭日生、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周元等一行,在齐让顾问、徐延豪书记陪同下参观了中国科技馆培训实验,视察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双方就有关合作项目进行了会谈。

 

●11月6日,在“公众投票活动”结束的当天,召开了奖励提名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们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20位辅导奖、8项展品奖进行第二轮投票,投票结果是以公众投票占30%、委员投票占70%的比重进行评选。最终推选出了10名“辅导奖”4项“展品奖”获奖候选人提交基金会理事会进行终审。

 

●11月9日,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视察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

 

●11月15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国科技馆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1年工作报告及2012年工作设想》;审议通过了2011年度“科技馆发展奖”—辅导奖、展品奖获奖名单;会议通过聘请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荣誉委员邓楠担任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聘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鲍红担任顾问。

 

●11月25日,在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召开了关于“创新方法培训”的座谈会。会议由基金会齐让顾问主持,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河北工业大学以及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就“如何共同承担科技部关于创新方法项目”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12月11日,合展(集团)有限公司向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捐款1600万元的签约仪式在青州泰和国际饭店举行。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齐让,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徐延豪,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会部部长沈爱民,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田英、全国政协委员、合展集团董事局主席田伟,山东省科协和潍坊市委主要领导出席了捐款签约仪式。仪式由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区副主席、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方方主持。 合展集团捐款主要用于支持中国科协等公益事业。

 

●12月1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中国科协会员日暨第十二届青年科技奖颁奖大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馆发展奖与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共同颁奖。出席大会的领导同志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韩启德,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邓楠,以及有关领导同志张玉台、何康、王晓初、程东红、李静海、沈文庆、江泽慧等。颁奖大会由陈希主持。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谢克昌在会上宣读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1年度科技馆发展奖颁奖决定》。大会开始前,王兆国、韩启德等领导同志亲切接见全体获奖代表并合影留念。

 

●12月15日下午,“科技馆发展奖颁奖暨交流座谈会”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召开。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程东红书记,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齐让顾问,中国科学院欧阳自远院士,王庭大院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徐善衍,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学技术馆馆长徐延豪等出席了会议。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田英主持会议。获奖代表、获奖者单位领导、地方馆代表、基金会监事、科技馆发展奖奖励提名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协机关及有关事业单位的领导,以及展教人员代表共80余人出席了会议。

 

●12月16日,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与上海、山东、广西等科技馆共同组织和实施的获奖人员学习交流团, 分赴山东、上海、广西进行为期5天的学习交流活动,交流双方收获颇丰,学习互动效果显著。

 

●12月20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网站正式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批准,基金会网站ICP备案(京ICP备11000850号)工作圆满完成。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