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倡议农村中学科技馆受助学校参加“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体验活动”的通知

各相关受助学校:
       为加强农村中学科技馆学校的科普效果,促进青少年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养成保护环境维护生态的自觉行动,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倡议农村中学科技馆受助学校的同学们积极参加由团中央、教育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协、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童眼观生态-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体验活动”(见附件)。该活动通过鼓励全国中小学生以生态文明为题材创作美文(自己眼中的“美丽家乡,美丽中国”文章)、美图(绘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附件:《童眼观生态-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体验活动方案》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
                                                                                                         秘书处
                                                                                                 2014年5月19日

 

附件:

         2014年“童眼观生态——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体验活动”实施方案

 

       为在全国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培养生态文明意识,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活动,交流活动经验,展示活动成果。面向全国青少年举办以生态文明为题材的美文、美图征集活动。有关事宜如下:
      一、活动名称:
      童眼观生态——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体验活动美文、美图征集活动
      二、征集时间
      2014年5月1日至10月6日
      三、参加对象
      全国在校中小学生。按照年龄分为小学低年级组(1至3年级)、小学高年级组(4至6年级)和初中组。

     四、作品征集要求
     (一)征文要求
      1.文章描绘自己眼中的“美丽家乡,美丽中国”,讲述自己日常生活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经历或以青少年的视角过观察身边的环境变化发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谈一谈自己的绿色生态“梦想”。
      2.文章必须为原创,主题鲜明,内容健康,文理通顺,结构严谨,重点突出,全文要以小见大,内容真实,贴近生活有所感悟与创造。
      3.作品体裁不限。
      4.小学低年级组参与者字数为少于100字,小学高年级组参与者字数不少于300字。初中组参与者字数不少于600字。诗歌类作品字数不受此限制。
      5.作品提交时请注明作者姓名、身份信息、联系方式信息
     (二)绘画、摄影作品要求
      1.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弘扬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正能量”,真实的用镜头记录自己眼中的“美丽家乡,美丽中国”,记录自己生活中发现的污染生态环境的行为,并且用文字简述自己照片的主题,涉及的题材不得违反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
     2.作品必须为原创,创作时间及风格不限,彩色、黑白均可,题材鼓励健康向上。
     3.谢绝提供电脑创意和改变原始影像的作品(照片仅可作亮度、对比度、色饱和度的适度调整,不得作合成、添加、大幅度改变色彩等技术处理)。
     4.摄影作品大小不小于2M尺寸(iPhone800万摄像头成像的尺寸应为2.6M左右),画幅比例限定为16:9和4:3;照片格式为JPEG或TIFF的照片(具体要求以官方网站标注为准)。
     5.作品提交时请注明作者姓名、身份信息、联系方式信息。
    (三)作品提交办法
      活动办公室设在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凡参与生态文明教育体验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均可通过活动官方网站上传电子版作品,或通过设立的活动办公室邮寄作品。
      官方网站:shengtai.k618.cn
      电子邮件:fdyfwxz@China61.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团中央西配楼5层
      电话:010-65124472、010-65124471

    (四)评选方式
      美文和美图作品由网友在线投票和专业评审两部分组成。
      1.网友点赞投票:2014年5月1日到10月6日期间,网友可在官方网站对自己喜爱的作品进行点赞及简要点评,结果将作为作者部分评选依据。
      2.2014年10月7日到10月11日期间,组织专家老师对来稿作品进行统一点评。
      3.2014年10月14日起在官方网站公布征文结果。
     (五)鼓励办法
      2014年10月下旬,将在北京举办“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体验活动成果展示会”,邀请部分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代表、辅导员老师、学校前来参加,并对活动中的优秀代表进行鼓励,对活动组织成绩突出的学校表彰。
       五、活动要求
       举办“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体验活动方案”美文、美图征集活动,目的在于及时总结活动经验,交流活动成果,加一步扩大生态文明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因此,希望各极组织积极组织当地学校,通过学校广播站、电视台、宣传栏等校内信息发布平台,吹响“文明集结号”,利用少先队活动课等,大力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措施等,引导教育青少年自觉养成保护生态环境良好习惯。在社会上,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宣传保护生态文明的信息,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携手共建美丽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同时,为使生态文明教育体验活动常态化、科学化、持续化发展,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活动小组还将组织有关专家,制定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少先队生态教育活动指导纲要,编辑出版《少年儿童生态教育知识读本》,力争本年度先行在部分地区、学校进行试点。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