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7期简报

(总第154期)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处                                                                                    2017年11月13日

缅怀英烈 重温历史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技馆党委举办党务干部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为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11月8日—11日,中国科技馆党委组织33名党务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赴湖南岳阳市委党校开展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的培训班。培训班以现场教学、集中授课、讨论交流等形式完成24课时的教学任务。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苏青,人力资源部(离退办)主任、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初学基参加活动。

36.png

11月9日,培训班一行赴任弼时纪念馆和故居,追寻了任弼时一生忧国忧民、不辞重负、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的“骆驼精神”,并向英烈敬献了花圈;赴杨开慧纪念馆、故居和烈士陵园,瞻仰了“忠孝传家的好女儿、忠烈为民的好学生、忠贞爱情的好妻子、忠义教子的好母亲、忠诚革命的好党员”杨开慧烈士光辉灿烂的一生,在杨开慧纪念馆烈士雕像前,举行简短而庄重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参观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馆,缅怀抗战英烈、追忆峥嵘岁月,重温了“东方马奇诺防线”新墙河上那段枪林弹雨、同仇敌忾的抗战史实。

11月9日晚,进行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大家结合白天的参观教学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进行了发言,纷纷表示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追寻革命初心、不忘革命历史,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第一党支部书记祝伟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今天来到革命圣地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追忆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并为之坚持为之牺牲,将其作为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推进我们各项工作、科技馆事业不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叶肖娜表示,杨开慧先烈舍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投身革命,入狱后坚贞不屈、英勇就义,她不仅是一个情感细腻的女人、母亲和妻子,更是一个用自己生命捍卫信念的共产主义战士,她的革命精神深深触动了我,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在全国全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之际,我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科技馆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离退休党总支书记顾希峰同志谈到,湘北岳阳一带作为长沙保卫战的主战场,军民牺牲巨大,作战意义影响深远,令人震撼和崇敬,我们后来人应该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秉承先烈遗志,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发奋图强。

36.2.png

       11月10日,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苏青、岳阳市委党校副校长刘宇赤、岳阳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讲师曾小龙、岳阳市委党校法律教研部讲师陈轶,分别作了题为《从党章发展历史看党的十九大对党章


的修改》、《先忧后乐谁与归——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弘扬平江起义革命精神——不负新时代共产党人历史使命》、《学习弘扬任弼时“骆驼精神” 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的辅导授


课。授课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主题,探寻党史、抚今追昔,带领大家重温血与火的革命战争年代,追思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共产主义战士,总结强调新时代合格党员的要求。


苏青同志的授课,梳理总结党的一大到十九大党纲、党章的发展演化过程,并重点对十九大党章修订内容进行讲解,这1个党纲和18个党章,浓缩了我党96年从弱小到强大、从稚嫩到成熟、从探索到自信的历史发展过程,集中体现了我党对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认识的不断深入和不断走向成熟;通过了解党章发展历程,进一步增强党章意识,做学习党章、遵循党章、崇尚党章的模范。

岳阳市3位党校老师,分别从屈原的故事、《岳阳楼记》的创作、任弼时的生平和平江起义重大事件入手,阐述了岳阳的“四种精神”(求索精神、忧乐精神、骆驼精神和革命精神),并结合十九大报告开篇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的“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要求,深入分析新时代对党员的新要求。

36.3.png

此次培训活动行程安排紧凑、学习内容丰富,大家通过瞻仰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感受了催人奋进的革命精神,通过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的辅导授课,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念。同志们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勇挑重担,提高党性修养,争做优秀党员,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党员身份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为科技馆事业、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贡献智慧和力量。

 

                                                                  (转载自中国科技馆2017年简报第317期)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