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3期简报

 (总第140期)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处                                                                                        2017年8月25日  

 全国政协科协界委员到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专题调研

 

8月24日上午,全国政协科协界委员专题调研组到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对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进行专题调研,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会后实地考察了农村中学科技馆展示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齐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原高级副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技术合作中心主任杨文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薇,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李原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研究员周伟江等科协界委员参加调研。调研组特约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陈小娅一同参加。

11.jpg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以及全国政协办公厅四局、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和中国科协办公厅、计划财务部、科学技术普及部、中国科技馆、及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一同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关于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实施以及建设运行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田德录对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评估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就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运行情况、今后发展态势、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与会委员指出,近些年,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公民科学素质逐年提高,但东西部地区、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却进一步拉大,农民科学素质水平偏低、提高缓慢,特别是提升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既是重点更是难点。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实施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意义重大,高度契合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需求。特别是项目实施五年来,农村中学科技馆数量不断增加,科普展品制作成本逐渐降低,运行管理机制逐步健全,受益覆盖范围逐年扩大,组织实施成效和引领示范作用日益显著,与政协“小切口大视野”履职创新工作的方式也高度相符。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已成为提升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的重要载体,是促进科普展教资源均衡化、科普展教品产业化的重要手段之一,有效地助推了教育精准扶贫。

22.jpg

与会委员强调,五年来,农村中学科技馆建在农村、为农民所用、为农村青少年所学,受到中西部基层农村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和赞誉,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收效良好,成绩显著。希望基金会进一步加大公益资金筹集力度和宣传力度,引导、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对于到“十三五”末实现建成千所馆的目标,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制定出可操作、可落地的实施办法;要积极同教育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将农村中学科技馆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平台和抓手,纳入中小学校科学课范畴;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内容建设研究,维护更新好已有实体馆,按照符合时代要求和广大农村师生需求,不断丰富和完善新馆建设。

33.jpg

徐延豪代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对参加调研活动的各位全国政协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讲到,能听到各位委员的真知灼见,很受启发、受益匪浅,对科普工作也有很多启迪乃至指导。会后我们要认真梳理,进一步讨论研究,把农村中学科技馆这个公益项目,把整个科普工作做得更好。

 

55.jpg

最后,调研组来到中国科技馆临时展览厅,现场考察和观摩了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主题展览,并同现场青少年学生、教师和家长进行了交流互动。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