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4期简报

 (总第131期)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处                                                                                     2017年6月1日  


贵州科技馆召开2017年贵州省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工作交流培训会

为进一步落实“科技三会 ”精神 ,推动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公益项目健康、可持续发展,贵州科技馆于2017年5月24日至27日组织召开了全省科技辅导员工作交流培训会。来自贵州省各市、州、县(区)的120余名科普工作者及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培训会。

合影.jpg

自2012年起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组织实施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贵州省至今已建成45所。科普大篷车项目自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底,贵州省共有76辆,多年来以科普活动周、科普日、科技节等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计其数。此两项项目的实施,为提升贵州省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促进科技馆展品产业化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25日上午,会议开幕式于贵州科技馆二楼学术报告厅召开,由贵州科技馆总工程师佘开华主持,贵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炳银、贵州科技馆党委书记、馆长杨泳滨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会上,刘主席首先作了讲话,他指出,通过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等基层科普设施普惠不发达地区群众,扎实推进贵州省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筑牢创新驱动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基础,为贵州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提供科学素质支撑是当前科协组织的重要使命。他希望,贵州省各级科协组织能携起手来,为进一步促进科普资源的均衡化、促进科普公平与互惠、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省份和世界科技强国而不懈努力。

2.jpg

杨泳滨馆长对贵州省中学科技馆和科普大篷车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介绍。他对贵州省基层科普工作做出了肯定,同时指出,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存在的许多问题仍然制约着贵州省科普工作的发展,并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未来的工作中共同努力,在省科协的领导下,继往开来,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谋划好未来的发展蓝图。

IMG_1707.jpg

会议期间,来自凤冈四中、贞丰民族中学、仁怀市科协和望谟县科协等县区科协及学校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来自省内外的知名科普专家向科技辅导员们分享了《基于展品的科普活动设计与开展》、《中小学创客教育》和《3D打印发展及其使用》等培训课程。会后,学员们来到贵州科技馆参观学习,实际了解了基于展品的科普教育教学。大家纷纷表示,会议的召开为各市州、县区及学校充分利用科普设施开展丰富的科普教学活动、为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贵州省农村优质教育资源欠缺、教师整体水平与教育现代化需求差距较大等不足带来契机,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4.jpg

贵州科技馆供稿

     2017年5月27日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