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期简报

(总第8期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处                                                              2011年11月10日

 公众投票展示行业风采   社会各界共建科普明天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馆发展奖”公众投票活动圆满完成

根据基金会理事会的决议:从2011年起在中国科协会员日当天颁发“科技馆发展奖”,本年度颁发“辅导奖”和“展品奖”。为扩大“科技馆发展奖”的知名度,增加公众参与科技馆活动的热情,同时让获奖者、获奖项目在科技馆业界和社会产生积极影响,自10月25日至11月6日,在中国科技馆西大厅进行了为期12天的“科技馆发展奖”公众投票活动。

无标题1.png

本年度颁发的“辅导奖”和“展品奖”分别是对科技馆一线的辅导员(讲解员、志愿者)和展品设计制作的企业、团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奖励推荐采取“提名委员会”提名(提名委员会由科学家、科技馆专家和青少年教育专家组成)和公众投票相结合方式,公众投票以当天参观中国科技馆的观众现场投票的方式进行。当观众们得知是为全国科技馆的辅导员和展品投票时热情高涨,投票非常踊跃。在为期12天的活动中,共印制并发送宣传单4000余份,公众选票5000张,回收有效选票4839张,2家平面媒体和6家网络媒体分别给予报道,参观受众万余人次,其中仅在11月4日一天即回收选票881张,是活动期间最为火爆的一天。一声声询问、一张张选票、一点点祝福,都凝聚了公众对于“科技馆发展奖”的关注、对候选者(展品)的喜爱、对科技馆事业的支持。在投票的人群当中从年龄看,有的是已近耄耋之年的老者,有的已至不惑之年的成人,有的则是风华正茂的青年,更有的是朝气蓬勃的中小学生;从职业看,有科普方面的专家、有些是职场白领、有在校大学生、还有外来务工人员;不同年龄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公众都对本次活动产生兴趣和关注。

无标题2.png

在活动结束当天,11月6日上午,奖励提名委员会的专家们还来到现场了解公众投票活动情况,并饶有兴致地对其中的展品原理进行研究讨论。委员们对活动的过程和结果表示满意。

本次活动的圆满成功是馆领导的支持和各部门的通力合作的成果,特别是整日值守现场的展教中心的辅导员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克服寒冷嘈杂等困难,最后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向社会公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奖励提名出新意,共谋科普大文章

——基金会奖励提名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国科技馆召开

2011年11月6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奖励提名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国科技馆召开。基金会顾问兼提名委员会顾问齐让、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中央纪检组研究员王庭大、中国科学技术馆党委书记赵有利、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理事长牛灵江、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山东省科技馆馆长周世文、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馆馆长梁春花、北京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特级教师周又红、基金会秘书长田英等出席了会议。

无标题3.png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提名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以网络视频的方式主持。会议首先听取了秘书处关于科技馆发展奖前期工作的汇报;接着委员再次审阅被提名人的相关资料并观看了视屏资料,在结合公众投票基础上委员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原则,投下了自己庄重的一票,最终结果按照公众投票占30%、委员投票占70%的比重进行评选。经过现场不记名投票,共选出了10名“辅导奖”和4项“展品奖”的获奖候选人,并提交基金会理事会进行终审。

随后,各位委员到中国科技馆西大厅活动现场视察公众投票活动,并饶有兴致地对其中的展品原理进行研究讨论。委员们对活动的过程和结果表示满意。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提名委员会副主任赵有利主持。听取并讨论通过了秘书处关于2011年度科技馆发展奖颁奖活动的建议案,同时会议建议将颁奖活动纳入中国科协会员日的颁奖活动中,并加大宣传力度,做好2011年度科技馆发展奖获奖感言活动,扩大参会人员范围,提高科技馆发展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会议认为2011年度科技馆发展奖颁奖活动结束后,应组织获奖人员进行学习交流,将获奖人员组团分别赴相关科技馆进行学习交流。会议还商讨了2012年科技馆发展奖颁奖计划,拟提交基金会理事会进行审议。

无标题4.png

会后,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徐延豪莅临会场并与各位委员亲切交流,感谢他们对于基金会工作的支持并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的关注科技馆事业的发展,与中国科技馆一起担负起科学普及的责任和使命,共谋科普大局。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