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期简报

(总第6期)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处                                                                        2011年9月27日

 科普拓展新阵地  网站建设促传播

——基金会网站正式上线试运行 

 为提升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的整体形象、扩大基金会对于科技馆事业的传播与发展、增加基金会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在历经半年时间的各方调研、策划设计、编写内容、几十次修改之后,基金会官方网站终于在2011年9月23日零时正式上线试运行(IP地址为http://60.247.10.156:8019/)。

无标题9.png

 该网站目前拥有10项子栏目,从新闻动态、品牌活动、关于我们到信息发布、资料下载、互动留言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实现了对上级主管和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的信息透明化、资源共享和互相沟通的目标。网站其他功能将于后期继续完善。

中国流动科技馆科普活动体验箱

配发及巡回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强科普展教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在中国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共同开展的“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回展出试点工作在全国九家省(自治区)试点单位先后开展。其中,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策划推出、广西科技馆设计的科普活动体验箱配发及巡回培训工作于2011年7月至9月,分别在九家站点成功实施。

无标题6.png


从2011年7月中旬至8月下旬的一个月内,主办方共派出6位老师分为3个小组,分别赶往山东、云南、青海、四川、宁夏、新疆、贵州、陕西、甘肃等9个省(自治区)的主会场进行巡回培训。途经里程超过2万公里;提供培训服务达18人次;共培训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近160名,其中山东18人、云南16人、青海12人、四川16人、宁夏25人、新疆19人、贵州12人、陕西18人、甘肃22人。

科普体验箱巡展培训活动所到之处,刮起“体验”旋风。9月2日在山东沂水县举行的中国流动科技馆全国巡展启动仪式上,由接受过培训的沂水县当地志愿者辅导员组成辅导员小组,在专门设立的科普活动体验展区中指导前来参观流动科技馆的学生轮流开展活动。一位来参加活动的孩子说:“我们在县里从来都没有机会看到这么多好玩的东西(展品),很开心,而且没想到还有机会做东西(体验箱活动)带回家。”

无标题7.png

       出席活动的中国科协陈希书记等领导在经过科普活动的展位前驻足,饶有兴趣地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并关心地询问参加活动的孩子们体验的感受,最后还与孩子们进行了合影留念。

        此项活动历时4个月,受到了基层单位普遍欢迎和赞誉。大家一致认为这是推动地方科普场馆的科普活动资源集成和自主研发工作的好方法;是鼓励和引导更多的辅导员设计、开发各类型、各学科操作性强、趣味性强、知识性丰富科普体验活动好思路。


奖励工作筹备紧,注重细节抓落实

根据“奖励提名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要求,“展品奖”和“辅导奖”的候选资料已于2011年9月底基本收集完毕并开始编辑整合。按照《2011年度奖励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公众投票活动即将在10月下旬展开。届时,将有以上两个奖项几十位候选者的宣传展板、视频多媒体资料在中国科技馆西大厅内向社会公众公开展出、投票。从而,加大此项活动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基金会的影响力。

 

制度建设重于山,夯实基础利于行

——基金会内部制度初步建立

无标题8.png

 根据《基金会章程》的规定和上级主管单位的要求,基金会在起步阶段首先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基金会资金募集办法》《基金会印章管理办法》等九项(试行)制度,并且根据业务的发展又制定了《基金会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办法(试行)》等管理办法。为了约束员工、加强管理,时时对照,今后基金会已按照要求上墙公布,同时接受社会监督。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