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期简报

(总第5期)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处                                                                   2011年8月17日 

培训为先促学习  传授交流共提高

——基金会开办业务培训课 

为了提升基金会秘书处人员的业务水平,促进与上级主管部门的交流,8月2日上午,秘书处邀请民政部民间社团管理司基金会管理处和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的专家,为秘书处全体专兼职人员进行相关业务的培训。

民政部基金会管理处的沈东亮同志就基金会起源和发展、基金会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如何加强基金会自身能力建设、如何提高基金会的募集能力等不同主题进行授课。授课内容详实、阐述深入浅出、理例并举生动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随后,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朱文辉处长,从基金会的社会属性角度入题,旁征博引、高屋建瓴地剖析了全国社团组织的状况,并强调基金会在自身发展中要把握好民主性、自治性、公益性和网络性,希望基金会在横向联系全国其他行业基金会、积极拓展宣传渠道、扩大基金会影响上有所突破,在信息披露上做到公开透明。

交流过程中,田英秘书长向民政部和中国科协的同志介绍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思路,并邀请来宾参观阅览了基金会的制度建设和档案管理情况。来宾对基金会的起步工作表示满意,认为基金会更名以来内部管理严格,内外制度正在逐步简历中,基础工作起点比较高,特别是感觉到上级领导对基金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希望秘书处的同志们加强学习继续努力,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为科技馆事业做出新的成绩。

 科技菁英凝聚首  奖励提名谋发展

——基金会奖励提名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1年8月10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奖励提名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技馆召开。基金会、提名委员会等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基金会顾问齐让主持。齐让顾问首先介绍了基金会成立背景和奖励工作的基本情况;介绍了提名委员会组成和委员基本情况;会议一致通过中国科学院赵忠贤院士、中国科学技术馆赵有利书记分别担任提名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职务。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赵忠贤院士主持。会议一致通过了齐让同志担任提名委员会的顾问提议;会议听取了田英秘书长关于奖励设置背景、《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办法(试行)》和《2011年科技馆发展奖奖励工作实施方案》起草思路、审议过程和工作进程的报告。

在讨论中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基金会在全国科技馆行业首次设立的若干奖项,对科技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奖励的评审方式突破了以往常规的申报方式,对专家式提名的方式表示赞同。

会议在委员们逐条讨论、分项研究、认真落实的和谐气氛中结束。 

辅导员传经  体验箱送宝

——基金会推出科普体验箱 

基金会策划推出的“科普体验箱”及培训活动,是中国流动科技馆科学实验项目的补充。推出“体验箱”是因为它取材和操作方便,既经济又实用,在基层具有较强的推广和可操作性;采取现场培训是想让基层辅导员(志愿者)得到具体在传播教育理念、辅导方法和制作技能的指导和提升。7月10日第一批体验箱运往9个试点省馆,8月中旬对各地辅导员的培训工作也已经基本结束,共培训辅导员145人次。此项工作历时3个月,得到9个试点单位和多家基层单位的欢迎和赞誉。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