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为功,传播公益,坚守初心,汇聚大爱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参与“99公益日”开展社会募捐

一场由腾讯公益平台发起的轰轰烈烈的全民公益活动 “99公益日”在经历了9月7、8、9三天热火朝天的募捐之后,终于圆满结束。上千家公益组织齐聚腾讯公益平台,争相宣传各家公益项目,募集善款。期间,我会推出5个公益项目登陆平台向公众发起社会募捐。经过三天持续不断地积极动员、广泛宣传和齐心协力的募捐行动,我会在此次99公益日期间共筹得善款124382.31元,是去年筹集善款总额的近12倍。

26_副本.png

17_副本.png

公益项目策划与善款筹集素来是基金会工作重中之重。腾讯公益平台每年开展的“99公益日”是各基金会进行社会公开募捐的一次绝佳机会,同时也是各基金会向社会公众宣传本机构公益理念、慈善项目的良好窗口。为做好本届“99公益日”社会募捐工作,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基金会秘书处提前近两月组织专人研究活动策略,调研公众需求,从项目策划、募捐形式、协同联动、宣传推广等多方面对活动进行了全面策划、设计和部署,制定了详实的《2019年“99公益日”社会募捐活动方案》,为募捐活动开展进行了充分准备。

其一,丰富项目数量,从单一项目向多项目转变

本届99公益日,我会结合工作,新策划4个公益项目:我分享 你快乐、乡村少年圆梦计划、空中科学课精准帮扶和乡村“科”老师成长计划,并连同已有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5个项目同时登陆平台开展募捐。项目遵循基金会宗旨,内容涉及服务于乡村青少年科学教育、科技教师培训、创新人才培养、科普资源公平普惠等多个方面,在募集资金的同时也有效地扩大了基金会的公益项目宣传,让更多的公众了解基金会。

其二,行业专家解读指导,秘书处群策群力

为运用互联网做好公益传播和筹资工作,本会特邀公益运营专家前来解读和指导,秘书处全员参与,会上与专家进行了积极探讨和良好互动,在头脑风暴中碰撞出了如发动工会组织、行业联盟、公益打榜、志愿者行动等多个项目推广和募捐策略。

其三,寻求公益合作,新增线下场景募捐

除了线上募捐,今年腾讯公益平台首次推出线下场景募捐,意在鼓励公益组织利用线下实体进行募捐,更为直接地向公众传递公益项目信息。我会充分利用中国科技馆属地优势,在中国科技馆西大厅搭建募捐场景。7、8日两天,募捐现场人头攒动,上至白发老人,下至咿呀儿语的孩童,馆内员工和观众们纷纷踊跃参与,奉献爱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双重压力下,我会主动沟通巨人教育北辰校区,双方很快达成公益认同。99公益日期间巨人教育在集团内向北京所有校区发动线上劝募,并在北辰校区设置线下募捐场景,全力配合我会募捐活动。同时该机构还赞助20000码洋书籍支持中国科技馆线下募捐。通过三方协同努力,本次线下募捐超过1000人次参与支持。

8.jpg23.jpg

其四,争取企业爱心赞助,实现募捐加倍

本次99公益日活动前期,我会与爱心企业宗盛智能达成合作协议,该企业捐赠10万元资金为我会公益项目按1:5比例为公众募捐加倍配捐,实现善款倍增。三天以来,该企业一共为我会成功配捐98588.4元,极大地鼓舞了公众捐赠的热情。

其五,发动行业联盟,助力活动推广

为进一步推广募捐信息和项目宣传,我会通过函件形式邀请全国各科技馆、自然博学会员单位、农村中学科技馆建成校等共同支持本次活动。大家不仅慷慨解囊捐款支持,还积极转发捐款链接,发动朋友共同参与,帮助项目不断扩大宣传,传递募捐信息。在各地科技馆、博学会员单位、部分学校以及馆内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三天线上捐款人数达4246人次,是去年捐款人数的6倍。其中中国科技馆志愿服务总队专门组队,为基金会捐赠善款2778元。

资金募集是基金会生存与发展的必需能力之一,通过99公益日社会募捐活动的历练,基金会有信心在未来不断发掘创新,创设更多的优秀公益项目,扩大宣传推广,将社会募捐工作越做越好,在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弘扬慈善文化,传播公益风尚贡献力量。

1_副本.jpg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