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地方当“教师”——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技教师在第六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湖南赛区选拔赛中喜获佳绩

 

8月19-20日,第六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湖南赛区暨第一届湖南省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在长沙举行,来自湖南全省科技馆的20余名选手为参会者带来一场场精彩绝伦的科普盛宴。在19日的展品辅导赛中,来自湖南省宜章县第一中学的陆启敏老师,作为该校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技教师和科技志愿者,凭借扎实的职业功底,沉着应战、表现出色,以187.58分荣获展品辅导赛二等奖。

1.jpg

在为期一天的紧张比赛中,参赛选手经过两轮同台竞技,围绕展品讲解、辅导思路解析等两个环节展开激烈角逐。在比赛中,陆启敏老师依托农村中学科技馆 “哪个滚得快” 这件展品,将日常在该校农村中学科技馆面对学生辅导的实景再现,换个地方当“教师”。陆老师深入浅出地将展品从现象到原理抽丝剥茧、层层展开,运用探究式、情景教育等多种方法展开辅导,阐述深奥的科学原理,并结合生动鲜活的事例,清晰明了地表达科学原理在实际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展现了较高的专业素养,不时赢得了台下评委和观众的热烈掌声,最终喜获二等奖。充分展示了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科技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精神风貌,为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和湖南宜章县第一中学赢得了荣誉。

2.jpg

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于2009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大赛旨在为全国科技馆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以赛代训,以赛促学,提高科技辅导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提升科技馆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引领科技馆行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第六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已升级为省部级主办的正式比赛,更加侧重教案的开发能力,以强调科技馆辅导员的科技教师身份。作为本届大赛的独家公益支持单位,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将助力打造一个全国科技馆辅导员交流学习的服务共享平台。

未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还将继续关注乡村科技教师成长,通过新设立项目帮助受援学校的教师打开教学思维,提升教学能力,提高科学教育教学水平,为乡村学校留下一批带不走的优秀科技教师队伍,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最终为乡村孩子们架起一座通往科学殿堂的桥梁。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