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孩子迈向科学殿堂的桥梁 ——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 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技教师黄才发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在这10位闪亮的名字当中,有这样一位科技工作者,或许他的工作不是那样有彰显力,或许他的成就不是那样影响宏大,甚至他看起来还有些羞涩和腼腆,但他却用他的朴实行动和坚守的身躯让人们不由得记住了他——黄才发。

1_副本_副本.png

黄才发,赣南边远山区寻乌县寻乌中学的一名物理教师、校科技中心主任、赣州市物理学科骨干教师;他还是农村中学科技馆的科技辅导员、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志愿者。

2014年,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向寻乌中学捐建了一所农村中学科技馆,自此,活跃在讲台上的黄老师又多了一个挥洒智慧和热情的舞台。

教学2_副本.jpg

作为中学科技馆科技辅导员,他以“把中学科技馆建设为广大师生喜爱的科普教育基地”为目标,制定制度、规范管理;创新形式、高效运行,致力将寻乌中学科技馆打造成寻乌中学师生培养创新精神的乐园。

作为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志愿者,他几年如一日坚守基层科普阵地,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大力培养“兴趣+能力”的特长型学生,充分发挥科技助学的作用,他通过中学科技馆这个平台,还让广大师生、家长参与到很多生活中的科学,在观察体验中,潜移默化中了解了生活中的科普有什么。

身为这个校园科普阵地的领路人、实践者,他成立并带领科技小组利用中学科技馆平台,开展了多项“体验科学 感受科技奥秘”为主题的科技活动,激发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成为寻乌中学加强科技教育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黄老师成就了中学科技馆,中学科技馆也成就了黄老师。

“中学科技馆在行动”活动颁奖仪式_副本.jpg

为了提升农村青少年科学素养,弥合城乡科学教育差距,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2年设立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截至2018年底已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兵团)建成708所农村中学科技馆,直接服务公众302万人次以上,累计培训基层科技教师千余人。

一个教师,就是一座优质的科普课堂,就能带出一群热爱科学的农村学子。今年,基金会新设“乡村科技教师成长计划”公益项目,旨在为乡村培养更多优秀的科技教师。正像黄老师所说:“我愿做山里孩子迈向科学殿堂的桥梁。”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愿秉持公益科普初心,肩负新时代使命,砥砺前行,为乡村科普搭建更多这样的坚实桥梁。

我愿做山里孩子迈向科学殿堂的桥梁_副本.jpg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