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服务接地气 公益活动齐参与——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赴河南省郑州市举办2019年“我分享 你快乐”公益科普行暨科技志愿者总队成立仪式

 

6月26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在航天英雄刘洋的母校——郑州市第三中学举办2019年“我分享 你快乐”公益科普行暨科技志愿者总队成立仪式。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齐让,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老科协会长蒋笃运,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初学基,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许慧,郑州市科协主席吴予红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河南省科协、教体系统及相关学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参与活动。仪式由河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主持。本次活动所有捐赠物品及活动经费来源于周大福慈善基金会捐赠。


1.jp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这一工作主线,深入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行动,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组建了一支由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农村中学科技馆所在学校师生等组成的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志愿者总队,并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齐让现场向志愿者代表授旗,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老科协会长蒋笃运向基金会河南省农村中学科技馆志愿者服务队代表授旗。


2.JPG

   3.JPG   

当志愿者代表们从齐让书记和蒋笃运会长手中接过旗帜,全体志愿者进行庄严宣誓:“用我们的知识和智慧,传播科学;用我们的执着和奉献,服务公众。”这标志着由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农村中学科技馆所在校师生等组成的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志愿者总队正式成立

授旗仪式之后,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向河南省23所农村中学科技馆所在学校捐赠了科技活动资源包及科普图书。郑州三中校长作为受捐方代表郑重承诺,一定会珍惜每一份社会关注,利用好农村中学科技馆和这些科普资源,充分发挥科普示范作用,助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4.png

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在仪式上致辞,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初学基代表主办方讲话,向来自河南省23所已建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学校师生及公益合作单位代表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基金会将积极争取更多社会支持,携手多方参与联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贡献一份力量。

5.JPG6.JPG

本次活动中,基金会还联合北京中艺艺术基金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州市探奇科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为师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校园科学运动会”通过钢球爬坡、无人机障碍挑战赛、弹力飞机向前冲、鼓风机投篮大作战,带领学生们一起认识身边的科学现象,动手与实验相结合,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活动的参与热情;“魅力科学课堂及实践”,专家志愿者讲述火箭发展史,火箭设计原理,亲身教授学生们模型火箭的制作,并最终开展实践飞行与竞赛;基金会首次尝试科学与艺术相结合活动,难得一见的艺术家与师生们面对面交流,使大家对艺术活动的情境感和体验感陡增,反响热烈。


 7.png

        除了精彩的学生活动外,基金会还专门为教师代表安排了中学科技馆运行管理观摩与交流活动,深入现场实地的学习方式、轻松自然的交流氛围深受老师们的欢迎。与会领导也随行实地调研,参观该校学生的科普作品,鼓励各位同学发挥想象力,探索科学的无穷奥秘。


8.JPG


此次公益行活动已圆满结束,基金会将认真总结经验,吸纳好的建议,今后继续推进“我分享 你快乐”活动,从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到活动组织上进一步优化与创新,践行实现新时代赋予农村中学科技馆平台体验科学、启迪创新、星火传递,搭建桥梁的神圣使命,充分发挥基金会为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意识和创新能力,努力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质,促进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分布,推动科技创新,孕育人才沃土的科普公益组织优势。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