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6月17日,“探知未来”(SOLVE FOR TOMORROW)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中国科技馆圆满落下帷幕。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中国科技馆副馆长欧建成,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中国科技馆副馆长廖红,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中国科协青少中心副主任张振威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1.jpg

    孟庆海对大赛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大赛经过6年的发展,汇集了6万多件科普创新实验作品,汇聚了20万名参赛选手的科技热情,持续助力一批批青年学子的成长,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展现创新思维、探索精神和青春风采的广阔舞台。同时,他对青年学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他们大胆创新、勇于实践,鼓励他们要不断“培养创新意识、拓展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二是希望他们将科学创意转化成科学传播的载体,借助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更好地连接科学与公众。三是希望他们保持恒久的科学热情和高尚的科学情怀,勉励他们不忘科学探索的初心,树立勇担社会责任的决心,  保持攀登科技高峰的雄心,坚定地在科学的道路上勇敢实践。


2.png

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和中国科协青少中心共同承办,中国三星提供独家公益捐助,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担任公益支持单位。作为教育部确定的2019年度29项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大赛共设15个分赛区,分别由中国科技馆、山西省科技馆、黑龙江省科技馆、安徽省科技馆、山东省科学技术宣传馆、湖南省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重庆科技馆、四川科技馆、贵州科技馆、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甘肃省科技馆、青海省科技馆、东莞市科学科技博物馆、泰安市科技馆承办。截止5月底,15个分赛区均已完成复赛选拔赛,覆盖到30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184个城市,参与中学和大学1005所,征集作品16124件,报名总队伍数22041支,共6万余名大中学生参与,规模为历年之最。

3.jpg 

全国总决赛由中国科技馆承办。经过激烈角逐,智能控制大学组合肥赛区、智能控制中学组重庆赛区、生物环境大学组合肥赛区、生物环境中学组西宁赛区、风能利用泰安赛区及未来教育广州和东莞赛区的7个参赛团队获一等奖;安徽省科技馆、山西省科技馆、黑龙江省科技馆3家分赛区承办单位获优秀组织单位一等奖。决赛期间,主办方还安排未来教育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叶培建、金之钧,北京电影学院特聘教授Kevin Geiger等国内外权威学者,分别就不同领域科学命题做科普讲座,共计9场精彩演讲。

为保证本届大赛顺利进行,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先后与中国科技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三星以及15个分赛区等多家单位进行沟通。在预算编制、协议签订、奖品采购、资金拨付和经费监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后,基金会将继续努力搭建青年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国家科技发展的平台,助力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社会氛围。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