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首个农村中学科技馆在中峰镇中心学校落成

   11.jpg

为了让农村学生更直观地了解复杂深奥的科学原理,通过学生动手、动脑等方式,培养学生科学探究和科技创新能力。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捐建的十堰市首个“农村中学科技馆”在竹溪县中峰镇中心学校落成。

            

2.jpg

中学科技馆馆内展品涵盖电磁学、光学、力学、几何学等学科,设有“健康生活”“声光体验”“运动旋律”“电磁探秘”“魅力数学”五个主题展区,共20件展品。          

3.jpg

“反应测试”感受科学的奇妙,让每一个体验的学生脸上绽放出笑颜。          

4.jpg

“声驻波”管中的小颗粒为什么会“跳舞”呢?原来是与振幅、频率、振动方向有关。通过实验,孩子们懂得了其中的原理。

          

1.jpg

“美丽的辉光”按下按钮用手触摸盘面并移动,会看到辉光被手吸引着,神奇极了!这一刻,感觉自己被赋予了神奇的力量,瞬间可以“操纵”光的走向。

7.jpg

“铁钉搭桥”在60秒的时间里,要搭建起一座桥可不容易。可不,失败了多次,学生们也不放弃,他们组成小组互帮互助,正在研究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搭建铁钉桥。

6.jpg

“奇妙的运动轨迹”你来操作转盘,我来画运动轨迹,我们一起来探究运动轨迹的科学原理吧!

8.jpg

“手眼协调”对学生来说,提高手、眼、脑协调对学生学习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组队比一比,看谁的手、眼、脑协调能力更好呢?

9.jpg

科技馆墙上悬挂的八幅错觉图吸引们学生们的注意力,纷纷围拢来,对“瀑布”展开了激烈的探讨。


88.jpg

中学科技馆的建立,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物理的兴趣,掀起了全校师生探究物理的热潮。你看,两位老师正积极的讨论锥体上滚的原理呢!

10.jpg

科技馆体验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八(5)班的董小娟说:“科技真是太神奇了!这一次参观我学会了很多知识,而且还很好玩。以前不懂的科学原理,经过动手实践体验很快就明白了。

中学科技馆主要教育形式为展览教育,通过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展览内容和参与互动的形式,反映科学原理及技术应用,鼓励学生们动手探索实践,探知科学奥妙。不仅普及科学知识,而且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在组织参观的同时,学校还开展了各种科普实践和培训实验活动,让参观者通过亲身参与,加深对科学的理解和感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身的科学素质!

微信截图_20190429165037.png

 热烈欢迎大家走进中峰镇中心学校,携手欣赏这道美丽的科技风景线——中学科技馆!

 

 (转自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中峰镇中心学校)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