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农村中学科技馆作用助力中俄科技文化交流——黑河市第四中学科技馆活动纪实


        为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培养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激发学生的科技梦想,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2018年11月,在中国科协、中国科技馆和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的支持捐助下,黑河市第四中学科技馆正式投入使用。

    QQ图片20190416150023.png

地处“龙江丝路带”的黑河市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黑河市第四中学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学习俄语,是黑龙江省乃至全国初中俄语生比例最多的一所学校。黑河市第四中学科技馆占地面积70平米,拥有五大类21套设备,包括电磁类、声光类、数学类、运动类和健康类。2019年3月28日,学校接待了首批黑河学院的俄罗斯留学生到学校科技馆参观交流。

2.png

        初一年级俄语班级的部分学生与俄罗斯的孩子一起在科技馆进行了互动交流,孩子们对馆内的“听话的小球”、“锥体上滚”、“管中窥豹”、“最速降线”、“激光竖琴”、“磁阻尼”、“旋转的银蛋”、“奇妙的运动轨迹”等主题展品充满了好奇和幻想,积极和展品近距离接触,兴致极高。同学们在互动中感受科技奥秘,在体验中激发科学兴趣,在探索中树立科学精神,在思考中启迪科学智慧

  3.png

该校已与俄布市第14中学建立了友好联谊关系,多次派教师和学生到俄布市14中进行参观学习,每年学校都不定期接待多批参观访问团组。黑河市第四中学科技馆的投入使用,不仅让本校本市的学生获得了科技知识,开阔了视野,在接待来访、参观学习、互派教师和互换作品等方面,也增加了中俄双方对彼此科技文化的了解,对中俄两国中小学生加强科技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俄方学校代表表示,科技馆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载体,希望可以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希望中国科技馆可以走进俄罗斯,促进中俄科技文化达到更深层次的交流、互访。


5.png

2019年4月2日,黑河市委常委、副市长庞晓东以及市科协的相关领导来到黑河市第四中学科技馆进行参观调研,并对该校所承担的对俄交流任务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该馆的下步建设以及活动开展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要继续加大中学科技馆的开放力度,继续加强中俄科技文化交流;继续促进中学科技馆合理布局,发挥科技馆对科普知识的辐射作用;继续健全共建共享机制,努力推动精准化管理运行,实现社会化科普工作新格局;继续改善科普条件,完善远程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使展品和展教资源顺应时代需求;继续提升科普传播软实力,培养科技复合型人才。

黑河四中今后将继续发挥好农村中学科技馆的作用,将先进的展品、教育活动和科普资源带到俄罗斯进行共享,为黑龙江两岸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培养科学兴趣、提升科技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做出贡献,带动中俄两国科技文化交流向纵深发展,推动双方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事业发展与共赢,引领两国科学文化双边交流繁荣发展。

 

  (转自黑龙江省黑河市第四中学)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