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龙德庆县中学2018年校园科技节纪实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努力营造浓郁的科学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的兴趣,发挥学生的潜能,积极推动校园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验学习科学的乐趣,动手能力和科学文化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6月2日,在我校学生管理处的组织下,举行了“科技其实很简单”校园科技节启动仪式及《原子,宇宙万物和你》科普讲座活动。

此次启动仪式由我校团委书记次旦平措主持,他强调了举办活动的目的、活动的内容、奖项设置等,并且希望学生可以多多参与。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西藏大学理学院物理系、西藏大学宇宙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宁长春教授进行了《原子,宇宙万物和你》的科普讲座,正式拉开了我校科技节的序幕。宁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解了生命之火——氧、原子之舞——氢、创造与毁灭——铁、生命之链——碳等元素,并结合现代化科学技术讲述了宇宙的构成和生命物质的发展,通过现代科技的发展现状展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同时通过一些视频和图片资料加深了同学们对科学技术的理解。

通过此次科普讲座,激发了学生学习科学技术的兴趣,提高了同学们对科学技术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同时让学生们对世界的本质有了一个更为科学、系统的认知。

 

1.png

 为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落实“五个100%”,促进学科教育的均衡发展,提高学生实验理论水平和实验操作能力,经过精心准备,生物实验技能大赛在本校实验楼四楼生物实验室如期进行,来自七八年级的42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南航研支团和我校信息中心组织了这次活动并承担本次比赛的评审团。在比赛开始之前,生物老师马晨阳首先进行了实验操作公开课,讲解了正确使用显微镜的步骤等。本次大赛实验操作过程通过分组进行,每班参赛的两位学生为一组,参赛选手按序号入座,由评委现场打分。每组参赛选手的实验操作时间为20分钟,满分为100分。在紧张激烈的试验操作竞赛中,各选手按照实验操作规程,认真展开实验比赛。

通过此次生物实验技能比赛,激发了学生生物实验操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实验教学工作的连续性,同时也为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提供依据,把实验教学工作摆上了正确的位置。今后,我校将更加努力的开展实验教学工作,进一步规范实验操作,让我校的实验教学能上一个新的台阶。此外,通过参观我校中学科技馆,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更多的学生体验科学、学习科学、参与科普提供了平台。

2.png

    同时,为了提高学生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方法、启迪创新意识和培育实践能力。我校信息中心副主任朱世清带领学生参观了我校中学科技馆“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健康生活”“安全生活”“数字生活”等主题展区,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不仅可以了解到基础科学知识,还能掌握居家安全和饮食健康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知识,让我们“零距离”感受了科技奥秘。

在学管处和信息中心老师们的组织下,在我校礼堂开展了七八年级的科技知识竞赛,200余人参与了此次比赛。比赛内容主要是之前西藏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宁长春教授所讲的《原子,宇宙万物和你》科学知识。比如:宇宙中的各种元素是如何形成的、宇宙中丰度最高的两种元素、咸味源于哪种元素、哪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元素供应商等科技小知识。

3.png

此次知识竞赛,利于在校园内营造健康向上的科学文化氛围,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激发学生课外阅读兴趣。

为使学生领略到科技的魅力,培养学生科学文化素养,提高学习科学的兴趣以及实践的能力。在学管处以及信息中心的带领下,我校组织七八年级42名学生参观了拉萨市青少年实践基地。

本着体验科学的目的,学生们兴趣十足,通过流动科技馆内“生活科技”、“防灾科技”、“交通科技”、“电磁学”、“力学”、“生命学”、“天文地理”、“益智体验”、“数字科技”等展出内容,之后,学生们又分别体验了机器人设计、3D打印技术等项目,进行了实际操作和体验,从而引发学生的思考。通过科技馆工作人员的生动讲解,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高涨,在各个科技展台前参观和体验。此次参观,增进了学生的课余综合实践,使学生在体验科学、获得知识、开阔眼界的同时,能够从身边发现科学生命现象。 

同学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科技馆,很多孩子立志以后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了解科学,掌握科技。此次活动以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来让学生们走近科学,激发他们的科学热情和兴趣,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他们怀揣梦想,奋发图强,用自己的努力和智慧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中国梦”。

4.png

科技节是一个属于所有学生的展示舞台,学生们可以在这里尽情展示你的科技才能,可以感受到科技的力量与魅力,可以接触到更多的新鲜事物。本次科技节的举办得到了全校同学的热情支持与参与,相信这一活动能够以研支团“志愿”+“接力”的方式不断地传承下去,让科技之美沁入孩子们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之中。

5.png


(转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中学)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