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9年3月14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在中国科技馆召开。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齐让,基金会顾问、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鲍红,基金会理事秦德继、常秀敏、李京京、初学基,理事代表周晓白、田露,监事田英、冯师斌、祝伟,财务总监张文荣出席会议。中国科协计财部副部长王江宏及中国科协学会部、科普部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基金会理事长殷皓主持。

ae357b8dc26181c26dc9d538a96853f.jpg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2018年度工作报告及2019年度工作计划》《2018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及2019年度预算建议》《科技馆发展奖2019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建议稿)》《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2019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建议稿)》《赞助支持第六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实施方案(建议稿)》《联合中国科技馆主办2019年“国际科技馆能力建设培训班”工作实施方案(建议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议题。

IMG_0323.JPG

会议认为2018年基金会在十九大会议精神指引下,以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紧紧围绕年初工作计划,注重实效、有条不紊、层层推进,各项工作呈现出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2019年基金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按照“积极募集社会资金、奖励优秀科普人才、鼓励创新创造、服务基层科普”的工作定位,广开思路,不断超越,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发挥基金会在公益科普领域的特殊作用。

与会理事、监事重点研究了基金会2019年的工作,建议:一、从公益科普事业战略和目标出发,充分发挥公益组织优势。不但要聚焦国内重点人群,还要结合“一带一路”倡议,让公益科普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公益科普示范点,以加强各国下一代之间的合作交流;二、强化项目运行管理,注重提质增效。适时修改科技馆发展奖相关子奖项的设置及其评审标准,以助力现代科技馆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加大农村中学科技馆教育活动策划,在开阔农村青少年眼界和增强其自信心等方面下功夫。在监督管理方面,联合地方老科协等相关单位,建立健全监测调研机制,开展已建馆的跟踪、分类调研,做好数据收集分析整理工作,并建立展品展项维修维护系统;三、加强品牌宣传,提高社会影响力。深入打造基金会核心品牌,以拍摄宣传片或借助其他网络平台等方式,积极寻求合作交流新平台,进一步加大农村中学科技馆等项目的宣传力度,扩大品牌影响力。秘书处要向国务院等上级部门汇报农村中学科技馆相关工作,呼吁解决科技教师的问题,努力争取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加强对基层科普教育和公益事业的政策扶持,共同推进公益项目深入实施。

IMG_0340.JPG

会上,基金会顾问齐让、鲍红,中国科协计财部副部长王江宏及中国科协学会部、科普部相关负责同志都对基金会如何更好地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募集资金、宣传推广、提升自身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殷皓理事长作总结讲话。他讲到,基金会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科协党组和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离不开各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对此深表感谢。新的一年,基金会将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理事会的直接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立足章程和宗旨,按照2019年工作思路,扎实工作、牢记使命、克难攻坚,为进一步推动公益科普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成绩,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