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政策指南航标 促进慈善事业发展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 举办2018年部门学习交流第四期活动

12月7日下午,基金会派员参加了民政部组织的主题为“《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法规”的培训会。为了让培训的最新理念和内容走进每位员工的头脑、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基金会于12月17日上午组织了部门学习交流第四期活动,通过解读政策、谈培训感受、交流讨论等形式,充分发挥外出学习的辐射效应,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目的。

范家旭同志首先解读了《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该办法已于9月1日起施行,作为与《慈善法》配套的一部重要的规章,对信息公开进行了具体的规定和延展,既是慈善组织开展信息公开活动的指南针,同时又是高压线,违反信息公开义务可能面临严重后果。通过对该办法的学习,基金会员工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是慈善组织的基本义务,是慈善组织接受各方面监管的基础”重要性的认识,对于“慈善中国”统一信息平台需要向社会公开的信息条目、公开的时间和频次等规定进行学习,未来将按规章办事,接受社会监督,维护社会公众知情权,提高本组织的公信力。

                                              微信图片_20181218094917.jpg

交流的第二项内容是《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范家旭同志分享了关于慈善组织投资活动的范围、投资活动的自律与他律、风险控制的规定等相关内容。与会同志对于慈善组织可以投资的领域有哪些?慈善组织的相关人员在慈善组织投资活动中有哪些责任和要求?如何理解“慈善组织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不得在慈善组织投资的企业兼职或者领取报酬”这一规定?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此次部门学习交流活动,范家旭同志将培训会所学、所得、所思,结合其为基金会长期提供财务管理及项目服务的经验,对《办法》进行深入解读,使部门同志增强对两个《办法》重要性的认识和操作流程的学习,达到预期的培训效果。至此,2018年基金会的部门学习交流活动已圆满完成。今后基金会还将通过举办此类活动,不断提升软实力,打造一支更专业、更富活力、更高素质的公益服务团队。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