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青年着眼未来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启动仪式侧记


12月18日,在举国上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在中国科技馆正式启动。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石新明,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剑以及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和来自全国十五个赛区科技馆等单位的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300余名学生和媒体朋友参加活动。

11.jpg

 (各方领导上台正式启动大赛)

第六届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承办指导,中国科学技术馆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承办,中国三星提供独家公益捐助,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为公益支持。本届大赛延续往届“创意作品”及“科普实验”两个单元的划分,重点围绕“智能、环保、教育”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和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面向青年,着眼未来。

2(2).jpg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

作为深度支持大赛的公益组织之一,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充分发挥其为中国科协下属的国家级公募基金会的公益组织、科技馆行业经验等优势资源,广泛吸引行业内场馆积极参与和支持大赛,从为农村青少年提供物质帮扶的救助模式,转向升级为关注精神层面的“扶智+扶志”的资助模式。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希望通过支持科普创新大赛,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科普资源优势融入慈善组织的社会责任,以竞赛和科普教育的方式,为热爱科技的青少年提供免费参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唤起并实现他们心中的科学梦想、关注科技憧憬未来。

大赛的成功启动也意味着15个省市科技馆的竞赛帷幕正式拉开,从今年12月开始持续至2019年6月。为充分发挥科技馆教育的特色,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将负责大赛公益资金的使用、管理、监督等,为主办方把好财务关,同时为15家承办方做好服务,保障大赛顺利实施。

青少年们,作为四十年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受益者,将是中国未来伟大成就的创造者。未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将继续致力于促进全国科技馆事业的发展,持续关注青少年发展,为更多青少年带去梦想和希望, 鼓励更多的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普实践和科技创新。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