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热心肠的Q先生一起助乡村青少年学科学

        一 热心公益科普的Q先生

Q先生,正是中国科协原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副主任齐让。他热心公益,致力科普,以满怀对基层青少年的关爱,把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在公益科普服务当中。他深入农村基层,直面乡村青少年对了解科技知识和向往看世界的迫切需求,四处奔走呼吁,号召社会关心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培养,助力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成功募集社会资金2000万,正式启动了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

项目启动之后,Q先生亲力亲为,不仅多次前往调研查看中学科技馆运行情况,进一步了解学校和学生的需求与困难,还带动老科协、政协等人员参与项目调研,为项目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所做的事情就是: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

2017政协调研 (3).jpg


(齐让带领全国政协科协界委员赴基金会调研并参观农村中学科技馆主题展览)

二 中学科技馆,一扇打开乡村青少年科技世界的窗口

一座科技馆,就可以让那些远离科技的乡村青少年零距离地走进科学、感知科技、拓展眼界、增长知识,成为一扇打开他们科技世界的窗口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知识创造力量、科技创造神奇,一所科技馆就可能成为一个乡村青少年举起地球的支点。第一次看到科技馆的同学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奇妙的东西。”“科技馆让我知道了中国科技的神奇和发展的迅速,使我憧憬着未来!”“科技馆里的东西不仅有趣,更像是一位学识渊博的老师,教会了我从未见识到的东西和知识!”“通过参观科技馆,我感受到了人类的伟大,科学的力量太神奇了!我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80.png

(孩子们正在操作农村中学科技馆展品)

教师说:“科技馆展品展示的原理可以引发学生们的思考,改变了我过去照本宣科、单一说教式的教学方式,逐渐变为互动、体验、交流式的问答教学,成为探究式教学的新尝试,很接地气。”

QQ图片20180907095844.jpg

                                               新疆伊犁察布查尔县海努克乡中学教师)

三 奉献爱心,与Q先生一起支持乡村科普

为给乡村青少年插上科技梦想的翅膀,先行者的步伐已从昆仑山口走到青藏高原、从大兴安岭迈到天涯海角。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兵团)建立了539所农村中学科技馆。然而,仍有很多的乡村青少年在翘首企盼,希望一所承载着梦想的科技馆可以出现在他们的眼前。

快快登陆腾讯99公益日平台,向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奉献您的爱心,与Q先生一起支持乡村科普吧!梦想与现实的距离会因多一个人的助力,加快前进的步伐!您的一份公益的心便会照亮无数乡村青少年的科技梦!

 2.jpg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