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营中学科技馆参观感受——转自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中学


3月27号下午,老师带领我们七年级的同学去科技馆参观,科技馆里所展示的小发明以及高科技让我叹为观止,因此,我有了很多的感受。

当时我怀着一份好奇的心情,刚走进科技馆,就东瞧瞧,西看看,发现了不少稀奇的新鲜事物:有听话的小球、旋转的银蛋等等,在旁边的介绍牌上还能够看到展品的科学原理。我不禁感叹发明者是如此的聪明与细心,他能把平时观察到的细微的现象,淋漓尽致地表现在展品当中,而且还把它做这么美观,原理解释得通俗易懂,真让我佩服,我要向他学习!

1738年,被称为“流体力学之父”的丹尼尔.伯努利发现在一个流体系统中,比如在气流或是水流中,流速越快,流体产生的压力就会越小,于是提出了这个伯努利定律。两个小球在强大的气流吹拂下会产生相吸的现象也是这个道理。当两个小球中间有气流通过时,两个小球内侧的气流流速大、压强小,而球外侧的气流流速小、压强大,于是,两个球被气流由外侧压向内侧,就出现了两球相互吸引的现象。是不是很神奇呢?这就是我观察到的展品——听话的小球,也是它让我深刻地理解了伯努利原理。当小球被吹到出口处时,因为伯努利原理被压回到管道内,于是就这样小球循环往复地在管道内运动。 

 

1.png

  我还看到一个有趣的展品,叫“旋转的银蛋”。转动手柄,看着银蛋会发生怎样的变化?银蛋转着转着立起来了。我了解到,其实在银蛋下方放置着装有三块磁铁的圆盘,转动手柄带动圆盘旋转,就会在其周围的空间生成旋转磁场。由于银蛋是闭合导体,在旋转磁场的作用下会产生感应电流,形成磁场,两个磁场的相互作用使银蛋旋转。快速旋转的银蛋在离心力、重力以及摩擦力的作用下便竖立了起来。在生活中,旋转磁场还广泛应用于交流电机、测量仪表等设备中。


2.png 


这件展品是大家都爱玩的——反应测试。我们一将手放进鲨鱼嘴里,鲨鱼眼睛亮起时,一定要把手快速抽出,否则……嘿嘿,别怪它“咬”你。这是来测试人的反应时间。人体神经系统会对所有刺激做出反应,中枢神经系统控制着全身动作与反应间的协调。大脑从感官获取信息,经过处理后再指挥运动系统付诸行动,这会有一个时间过程,就形成了反应时间。


3.png
 


这次参观让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更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懂得了我们身边存在着各种科学奥秘。我们应该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我明白了还有许许多多的科学知识需要我去学习,等我去挖掘的科学宝藏还有很多,很多……所以我更要专心致志地读书,多思多问,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