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基金会赴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调研农村中学科技馆

        寻乌地处江西省东南端,是坐落在赣、闽、粤三省边际的山区县,总面积2351平方公里,人口33万,属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党组对脱贫攻坚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的号召,基金会将充分发挥科普公益组织优势,坚持突出“精准”要求,以扶贫为主题,以扶智为主线,以励志为目标,拟在当地选取部分学校捐建农村中学科技馆,支持寻乌县科普事业发展,助力提升当地青少年科学素质,打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

为使捐建工作更加符合当地实情,发扬毛主席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所做的一次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材料最详实的社会调查——《寻乌调查》的“深入为实”精神,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在新的历史时期增强调查研究的指示,落实中国科协大兴调查之风的工作要求,基金会一行两人于2018年7月31日-8月2日赴寻乌县调研农村中学科技馆。

微信图片_201808031619043.jpg

广泛交流、重点走访。调研组临行前首先查看了全县所辖的15个乡(镇),184个村(居)的地理位置分布图,提前了解了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交通状况和人文风貌等情况;在与县教育局的见面会上,听取了全县教育,特别是科技教育的工作情况介绍,掌握了全县的中小学、教学点和师生的实际数量;重点走访了寻乌中学、寻乌三中、南桥中学、留车中学以及晨光中学5所学校,了解学校的硬件设施是否符合未来中学科技馆捐建条件,软件保障是否能够充分发挥项目科普教育作用等。寻乌中学科技馆是2014年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基金会共同支持建设的,该校科技馆建设4年来为本校师生搭建了“零距离”接触科学技术的平台,更是以“激趣、体验、提高、创新”为宗旨,积极组织开展活动,以点带面辐射周边,提升了学生热爱科学的兴趣,提高了教师的科研意识,带动了该校参加省市科技竞赛的积极性,项目实施效果良好。拟制规划、提前准备。根据前期调研走访了解的实际情况,在与江西省科协科普部、赣州市科协、寻乌县教育局、寻乌县科协及部分学校负责人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基金会以学校地理位置、设施条件、学生人数、师资水平、辐射面以及学校对科普教育活动重视程度为依据,计划从15个乡(镇)的19所初级中学里选点5个,于9月分别捐建5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各方还就9月份计划举办的捐赠仪式,进行热烈讨论,明确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分步骤推进工作。推广宣传、落实管理。调研组还向省市县科协、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负责人深入细致地讲解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管理办法》,宣传介绍了基金会将逐步加大资助力度,支持利用中学馆平台组织科普活动,实施网络积分制管理细则等措施,希望各方加强运行管理,力争项目取得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1808031619041.jpg

 

微信图片_201808031612132.jpg

陪同调研的县领导表示,科技教育是未来的发展趋势,5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如果能够顺利建成,将对寻乌县青少年及群众接触科学、了解科学、培养好奇心及探索精神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县委、县政府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对青少年科技教育方面的投入,让当地更多的青少年爱上科学,享受科普带来的乐趣,为建设美丽家乡作贡献。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