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帮超——2018年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首套展品验收工作顺利进行


7月10日,2018年农村中学科技馆首套展品验收工作在中科馆206多功能厅顺利进行。今年中国科技馆共招标5家公司承担不同数量的农村馆展品及配套设备的制作安装调试等工作。为提高展品验收工作效率,达到各公司横向比较、互相学习和共同提高的效果,避免以往验收时各公司自我满足以及闷头整改的状态,本次验收工作采取5家公司的20件相同展品集中摆放和展示的方式进行。

1(1).jpg

验收工作共分为两个环节,7月10日上午,由中科馆原副馆长黄体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馆长郭建华,中科馆资源管理部张健、展览设计中心孙晓军和展品技术部刘宏宇组成的专家组对5家中标公司制作的首套展品进行验收指导工作。专家组围绕展示效果、展品质量、制作工艺等方面同时对5家公司进行对比,采取展品逐个操作、现场检查提问、检测内部机电、座谈交流互助等手段,对展品安全生产达标情况进行指导,检查结果公平公正公开,优缺点一目了然。后经专家组一致认定,本次5家公司首套展品全部验收通过,同时也对检查发现的制作工艺瑕疵、安全风险隐患、操作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对各公司均分别进行了认真指导和帮助,提出具体整改意见。

2(1).jpg

下午14:00开始了面向中科馆职工开放展出,进行公开评比打分的环节。馆内不论职能还是业务部门均大力支持,选派员工积极参与评比打分。同志们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每件展品逐一操作、认真评比、精心打分,有的独立操作,深思冥想,力求分值准确;有的三两成群,不时讨论和分享参与评选的所感所想;有的还向基金会同志提出了关于农村馆项目展品选择和未来发展的中肯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横向比较效果明显。

3.jpg

本次集中验收和评比打分,通过直观比较,增加压力,提升动力,抓问题、立标杆, 使公司之间达到“比学赶帮超”的目的,也使基金会对展品制作情况以及公司能力有了一个整体了解,为项目进度把控和改进方向提供依据,为农村馆项目能够在基层科普工作中发挥实效奠定基础。

验收活动的顺利进行,离不开中科馆资源管理部、展品设计中心、展品技术部、后勤保障部、安全保卫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同时也感谢全馆17个部门均选派员工积极参与评比打分。基金会今后将继续创新工作模式,为公益科普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