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卷调研大作战,协同高效出实绩——基金会开展农村中学科技馆问卷调查并赴甘肃、宁夏实地调研


作为“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调研”子项目“农村中学科技馆专题调研”的承接单位,基金会结合项目实际情况,于6月上旬组建团队,集思广益,齐心协力拟定项目计划,发挥每位成员的特长和优势,进行了问卷设计、调研提纲拟定、问卷统计与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等具体分工,确保任务明确,落实措施到位。

根据计划,6月下旬至7月30日为调研实践时间。无论是网络问卷调查,还是实地走访调研,大家都非常认真,高度重视。目前,在网络科普部的支持下,完成了问卷星网络调查表编制,通过系统已回收学生调查问卷6100余份,学校调查表160多份。

为赶在学校放假前尽快实施走访调研,7月3-6日,基金会一行2人,赴甘肃省兰州市,白银市、靖远县、平山县,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吴忠市马莲渠镇、下马关镇,石嘴山市惠农区、平罗县等地开展了为期4天的第二次集中西部线路调研。调研组轻车简从,延续“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突击抽查”的工作方式,仅甘肃宁夏两地四天行程1200多公里,调研14个点,深入基层掌握了在建设时间、捐资主体、受助校类型、运行数据上报等方面存在差异的农村馆项目实际运行情况,同时对在校生进行随机采访,深入到项目所覆盖的各方面,力争不留空档和死角,广泛深入地征求意见,了解需求。

1(1).jpg 2(1).jpg

3.jpg    4.jpg 

各校师生普遍反映农村馆项目在学生们增长知识、提高科学兴趣、拓宽眼界等方面不无裨益。部分学校还专门编写校本课程、开设兴趣小组、成立科技社团,充分利用基金会所资助的各项活动套材参加科技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有学校还以农村馆作为该校的设施优势吸引招生和宣传推广。平川二中设有专职老师负责农村馆,围绕场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项目运行较好。此次调研,项目组还顺访了甘肃省科协、甘肃科技馆、白银市博物馆、白银市靖远县第六中学和平川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因项目获得的广泛赞誉,对于甘肃省白银市还未有科技馆的地市,上述单位对项目需求愈加迫切,希望基金会可以加大支持力度。

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是基金会开展公益项目设计实施评估的基础环节,借助此次专题调研的机会,基金会将对项目进行系统梳理,不断优化运行机制,使项目下一步开展做到有的放矢,同时也是落实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重要基石。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