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共绘新篇——基金会向中科馆捐赠两台智能导览机器人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作为公益科普领域的先行者和推动科技馆事业创新升级的践行者,始终秉持着“通过资助服务,改善办馆条件,鼓励自主创新,注重人才培养,促进科技馆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宗旨。为了还原2017年9月山东创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其生产的新一代服务型智能机器人“创创”专门用于科普场馆免费展示和导览服务的初心,提高其利用率和使用的便捷性,促进科技馆事业的提质升级,基金会于6月上旬将两台总价值32万元的智能导览机器人捐赠予中国科学技术馆,至此标志着新型机器人正式走进中科馆的科普导览服务领域。

微信图片_20180627144218.jpg

本次捐赠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创创”作为“智能导览”机器人,可以提供观众引导、信息查询、咨询答疑、宣传讲解、沿途讲解、有情感的交流互动、才艺表演等服务,能听会说、会思考。作为“创创”机器人未来的主人——中国科技馆,对它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前期与基金会多次沟通捐赠事宜,组织人员与企业方充分学习和培训,并针对中科馆的运行要求进行了特殊设置,录入了展厅信息、交通路线等参观导览内容,从而使观众服务更加科技化、现代化、智慧化。

微信图片_20180627145841.jpg

这位伫立在馆西大厅显著位置的迎宾员,自投放使用以来,立刻就吸引了前来参观的观众目光,受到了广大观众尤其是小朋友的喜爱。大家纷纷与这位“新员工”进行交流,“请问科技与生活展厅在哪里?”“你好,科技与生活展厅在三楼。”“创创”一一解答着观众的各种问题,与观众进行有趣的互动。据悉,今后“创创”除了继续在科技馆大厅进行导览服务等日常接待任务外,还将进一步针对它的功能特点开发录入新内容,让机器人也来当“老师”。

未来,基金会将继续积极与企业开展沟通和合作,让更多人了解、支持基金会的事业,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公益科普,充分利用捐赠资源,为科技馆的建设和发展做好服务,与科技馆、社会各界共同绘就科普新篇章。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