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抽查、真实掌握——基金会调研河北省农村中学科技馆及展品企业

      为真实掌握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在地方的运行现状及实施效果,6月12-13日,在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初学基的带领下,秘书处一行5人赴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曲阳县,石家庄市栾城区西营乡调研了三所当地农村中学科技馆,并顺访了承接项目制作单位之一的河北科文展览展示服务有限公司。

IMG_3260.JPG

      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突击抽查,是这次调研的主要工作方式。临行前,调研组根据项目建设时间及建设单位的不同,有针对性地选定被调研学校。到校门口才临时通知项目负责人,有时在行程中还会突击改变路线,不给对方任何“准备”时间,确保掌握到的情况真实可信。调研组每到一地,通过调阅材料、查看展品、个别访谈等形式,了解项目运行情况,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有什么意见建议等,直接到基层中去倾听心声,更能精准地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IMG_3248.JPG

      调研的三所学校分别是2013年由基金会建设的石家庄市栾城西营中学、2016年由中国科技馆建设的保定市望都县实验学校以及2017年由中国科技馆建设的保定市曲阳县永宁中学,大家普遍反映项目落地运行后,丰富了学生们的科技生活,深受他们的喜爱,甚至辐射学校周边的居民和其他学校师生,赢得了一致好评。但各校因管理能力及重视程度差异,运行效果及活动开展情况存在不同。石家庄市栾城西营中学建设时间较早,学校投入部分资金增加了科技动手资源及活动室,项目负责教师是物理学科老师,实施效果良好。

      调研组最后调研了河北科文展览展示服务有限公司,参观了加工厂房,了解了制作工艺,交流学习公司业务状况及行业发展趋势,并检查了2018年农村中学科技馆首套展品制作情况。

IMG_3268.JPG

      本次调研基金会真实地了解到项目在部分学校的实际运行情况,及时掌握学校困难和建议,达到了调研的目的。基金会也将认真梳理总结本次调研数据和经验,在今年内陆续开展对各省份的抽查式专题调研,系统分析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和运行现状,发现存在问题,总结实施经验,提出对策建议,促进项目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农村中学科技馆在科技馆体系创新升级中的影响和作用。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