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问题、精准发力 ——基金会开展农村中学科技馆及创客专题调研

4月18日-20日,基金会秘书处一行3人赴安徽合肥、芜湖对农村中学科技馆及创客内容开展专题调研,调研活动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形式。

调研组首先来到“中国声谷”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就人工智能在计算、感知、认知方面的前沿技术和实际应用开展实地调研。观摩了该公司开发的智能产品的现场演示,了解行业发展前景。随后来到安徽省科普产品工程研究中心,听取了关于科普场馆智能化管理的介绍。该公司作为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赛课工作坊”承接单位之一,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并就远程互动教学方式如何与农村中学科技馆相结合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

为向行业优秀科普场馆学习创客培训经验及做法,调研组参观了合肥市科技馆“创行者”创客空间并与合肥市科技馆副馆长罗季峰所带领的创客团队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合肥市科技馆积极探索创客教育新模式,贯彻创新方式、科学方法与动手能力相结合的教育理念,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开设创客教育系列课程。通过提高班学习、开放性实验室以及名师联盟等模式,以引导启发式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及创新思维,同时为学生创作成果提供国内赛事对接,提升成就感,提高积极性。

 

芜湖市第四十中学是2012年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资助的第一批农村中学科技馆,调研组深入到学校,与芜湖市三山区科协领导、学校校长及科技老师进行调研交流。当地科协及学校对基金会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在肯定项目为提高当地学生科学素质,带动三山区科普教育理念转变的同时,也提出学校科普资源和课程内容匮乏,学校领导及家长对学生科普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展品利用率低等问题。调研组认真听取并详细记录校方提出的要求和建议,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还当场帮助解决了部分展品维修售后问题。

 

最后,调研组参观了由中国科协与安徽省政府主办,安徽省科协与芜湖市政府承办的第八届中国(芜湖)科普产业博览交易会。并与青少年科普教育、高新技术以及科学普及等展区的参展企业及公司负责人进行交流,为科普公益新项目寻找新方向,拓展新渠道。

 

本次调研活动是基金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调研年的第一站,调研组秉承唯实、唯是的原则,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克服困难,尽量挤时间,多听、多看、多交流,争取更多地了解实际情况,找准问题,精准发力。通过行业内外的交流与学习,加深对所开展项目的思考,特别是在农村中学科技馆及科技馆发展奖的改进提升方面,提供了很好的信息补充和经验借鉴。

今后将陆续针对相关业务领域,实施更多调查研究,探索符合行业特点的科普新内容、新路径、新渠道,将科普公益项目落到实处。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