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培训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11月22日-25日, 2017年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培训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主办,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兵团)的近180名省科协项目负责人及农村中学科技馆教师参会。本次培训会内容丰富充实,涵盖表彰奖励、经验交流、技能培训以及专家授课等内容。

为培养基层农村地区青少年动手能力及创新意识,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形成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激励机制,根据《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管理办法》、《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运行合作协议》及项目相关要求,基金会筛选出2017年度优秀农村中学科技馆60所,在大会上予以表彰奖励,向其奖励增配“赛课工作坊”,以鼓励其在利用农村中学科技馆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表彰奖励.JPG 

为使各省级科协及农村中学科技馆学校能够借鉴到优秀的项目运行管理方式方法,并结合自身情况充分发挥项目作用,会议邀请了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普及部部长郭成钰、河南省淮阳县淮阳中学校长高远征、贵州省凤岗县第四中学科技教师田茂超做典型发言。

在分组交流阶段,各省级科协(科技馆)项目负责人及学校老师们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在肯定农村中学科技馆为学生带来科技学习新理念的同时也提出了开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通过交流发言,学员们可以借鉴到其他学校的科技馆运行情况及管理模式,同时基金会也第一时间了解到各学校的想法和困难,为今后项目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分组交流.JPG 

本次培训由中国科协科普部设置部分公共课程并派出专业师资,邀请中国科协科普部王大鹏处长做题为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进展”的培训,介绍了我国科普事业发展历程及近年来全民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情况。还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3D技术与学生创新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张进宝主任作关于“面向计算思维与设计思维的创新教育实践”培训课程,以3D打印技术为例,为学员们介绍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创新教学模式。中国科学大学附属中学物理特级教师路文艳为2017年新建设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学校老师进行了展品原理、操作维修及如何与中学课程相结合的培训。中国科技馆展教中心教研组讲师侯易飞为学员们做题为“科技馆教育活动设计和实施”的培训,介绍了科技活动设计方案及思路,让学员们学习到如何利用科技馆为学校学生开展科技活动。本次培训还邀请了负责创客之家工作室采购及配送的厂家,针对无人机、3D打印机、拼接机器人以及科普资源包等内容,为60所获得奖励的学校教师进行针对性培训,使学校可以更好的利用创客室内容,丰富学生科普活动。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进展报告.JPG 

创建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为农村地区,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青少年送去科普展教资源,弥补了我国科普资源的分布不均。截至2017年底,将在全国29个省建立539所农村中学科技馆,累计直接受益公众将达206万人次以上。参会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会议收获了专业知识,同时也学习到不少宝贵的经验,为今后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奠定了扎实基础。大家表示,回去后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把农村中学科技馆这块特殊的科普教育阵地利用好、维护好、发展好。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