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携手壹基金发现 “儿童自我保护的潜力”

8月5日下午,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科学技术馆、壹基金、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在中国科技馆报告厅举行中科馆大讲堂——《釜石的奇迹》分享会。壹基金防灾减灾部主任李健强,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院长顾林生教授,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专家前岛幸司、日本著名减灾教育专家诹访清二、亲历釜石大海啸的日本青少年代表柏崎枫来到现场,与400余名中国家长和孩子一起回顾釜石海啸的经历,探讨“奇迹”背后的秘密。正值暑期,这样一场有趣又有意义的防灾科普教育活动可以说是孩子们暑期活动的首选。

基金会携手壹基金3.jpg 

毕业于釜石东中学、亲历釜石大海啸的日本青年柏崎枫首先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她在海啸中的经历,并向大家介绍釜石东中学从2005年以来坚持开展防灾教育的情况。她用自己的故事生动地揭示了造就“奇迹”的秘密——日常良好的防灾减灾教育就是造就“奇迹”的关键。正如柏崎枫所说“防灾教育的目的就是让自己成为自己生命的守护者,让那些被别人帮助的人也能成为能够帮助别人的人。”

 基金会携手壹基金1.jpg

随后,日本防灾减灾教育专家诹访清二向观众介绍日本开展儿童防灾减灾教育的经验与方法,通过与观众互动,向活动现场的孩子们教授了一些灾害应对和紧急逃生的技巧。

 基金会携手壹基金2.jpg

正如邻国日本一样,中国也是全球自然灾害多发国家之一,地震灾害频发。儿童享有受保护的权利,儿童也有保护自己的潜力和能力。正如釜石小学的一名经历海啸的同学所言,釜石的“奇迹”更应该被称为“成绩”,是釜石的老师和孩子们共同努力的结晶。相信在主办方的倡导下,在家长的引领下,通过加强防灾减灾教育,中国的孩子们同样可以掌握更多灾害预防知识和应急技能,他们也能像釜石小学的孩子们一样,创造奇迹!

本次活动是继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与凤凰公益平台合作之后,拓展新合作伙伴,开展新型公益的又一次尝试。今后,基金会将继续整合中国科学技术馆内容资源,发挥渠道优势,利用公益平台,努力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普服务。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