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课题知难行易 重点不同知行合一 ——《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组成员第一次会议

        2012年7月26日,《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组成员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召开。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file68d78e708616.jpg


  会议分为培训与会议两个阶段,培训阶段由欧建成副馆长主持,课题组负责人田英秘书长首先做了《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背景及研究内容的介绍,她指出:该课题是在全国科技馆行业蓬勃发展情况下立项的;课题拟通过问卷、专访、座谈等形式摸清全国科技馆行业展教人员基本状况,在调查、分析、研究基础上找准提升展教人员素质、稳定展教队伍的关键问题;为全面促进科技馆展教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寻求理论和政策依据。

        随后,中国科协发展研究中心邓大胜副研究员以“如何做好调研课题”为题,从课题调研的“服务对象、主要形式、调查内容、问卷设计、座谈走访、数据汇总、政策提出、专报撰写”等方面,进行多角度、分层次的讲解,他具体细致、深入浅出的培训讲解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会议阶段由杨国庆书记主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孔宁梅老师介绍了课题的研究假设、指标体系、调查问卷及访谈提纲的设计思路;基金会秘书处许鹏介绍了课题组的工作方案。随后,课题组成员就培训内容、工作方案、调查问卷、任务分工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最后,田英秘书长在总结中强调,该课题是深入了解科技馆展教人员现状,梳理和反映展教人员诉求,提出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政策建议的机会,希望各课题承担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加强沟通、各负其责,高质量地完成课题任务;课题组成员要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完成所承担的相关任务。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